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紫金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 紫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原文件:关于印发紫金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加强我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77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7〕52号)和《中共河源市委办公室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河源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河委办发〔2019〕1号)为制定我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依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77号)》。

(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7〕52号)。

(三)《中共河源市委办公室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河源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河委办发〔2019〕1号)。

三、主要内容

《紫金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主要包括调整职称系列专业类别、健全职称层级设置、促进职称政策与人事人才政策的有效衔接、促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第二部分为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主要从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品德品行、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业绩贡献、加强分类动态管理等方面完善职称评价标准。

第三部分为创新评价方式机制。主要是搭建职称评价绿色通道、支持基层以及离岗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参与职称评价、优化职称评价方式等创新评价方式机制。

第四部分为优化职称管理服务。主要从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健全以非公有制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为主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优化。

第五部分为加强职称评审监管。主要从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强化职称评审委员会管理等方面加强职称评审监管。

第六部分为加强组织领导。主要从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落实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四、征求意见情况

起草单位县人社局已征求并部分采纳了9个相关单位的意见,同时征求了市人社局意见。

五、审查情况

已经县司法局审查(司法见〔2019〕38号),并经县十六届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和县委十三届第10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