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发改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发改局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加大制度建设、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力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高质量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紫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明确法治建设工作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不断提升用法治方式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学习。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专题学法等法治学习,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讲师钟国华同志作宣讲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作为各种学习的必讲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宣讲报告会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发改系统法治队伍建设,经济体制改革股负责法制事务,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                       

  (二)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短板。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紫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列入紫金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紫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业经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批准,并经县政府印发实施;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核监督机制。严格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程序,进一步提升审核质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审查范围,不定期对存量政策措施进行再审查。三是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和监管事项清单,实现行政权力、执法监管的关联衔接,构建全流程闭环。

  (三)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坚持严格监管。动态梳理完善清单,推进涉及监管行为覆盖率达100%,“双随机、一公开”事项覆盖率达100%。今年完成了我县在库粮的质量抽检和加油站安全检查任务。二是坚持行政监督。做好双公示工作,及时公开审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企业投资备案,在规定时间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三是坚持普法宣传。加大投资、招投标、能源、价格等领域专项普法力度。在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能源、环保等法律法规的政策宣传。

  (四)落实权责清单,完善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措施,对国家和省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低征收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性收费、中介服务性收费等,严禁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严禁变换名目或转为经营服务收费继续收取,防止反弹或变相收费,确保取消、减免、降费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减负政策的落实,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金额800多万元。截至目前,我县未有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

  (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一是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对我县涉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和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自查。经过自查我县无涉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不存在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的情况。二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优化。为进一步激发我县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我县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力争在 2021 年将我县打造成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推动“两地”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根据工作安排,今年5月,我局代拟了《紫金县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并两次征求我县相关单位意见,按程序修改完善形成《紫金县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讨论稿),提交县委审议,于今年6月正式印发实施。三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我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2021年紫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以公务人员、政府机构信用档案建设为抓手,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落实对失信政府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点实施限制融资、限制投资项目审批、限制获得各级政府性补贴补助资金、限制参加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等惩戒措施,建立公务人员信用修复机制。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和“信易贷”平台推广方面: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部门社会信用工作覆盖面加大。据统计,我县有“双公示”职能部门32个,至12月31日,有上传数据的部门个数由去年的10个增加至14个,数据报送量有所增加,报送质量逐步提高,10月18日至10月22日报送的合规率为100%,迟报数和迟报率为0,及时率为90.79%。现有“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数18家,资金需求15笔,金额2.01亿元,授信成功5笔,授信放款3598万元。同时牵头做好紫金县创文工作领导小组诚信建设工作组各项工作。与县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市监、人民银行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形成领导小组决策、县信用办协调、专责小组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县正在推进19项诚信缺失专项治理工作。为引导企业诚信守约经营,鼓励企业加强合同和信用管理,推动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促进我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9月1日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给“守合同、重信用”获证代表颁发证书和牌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理解、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由于发改部门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在学习过程中,各股室都是针对自己的业务进行学习,较少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

  二是对过往的政策性法规掌握还不够。由于投资项目备案审批、粮食、能源、电力、物价等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复杂,相关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对过去历史上出台过的一些政策性法规掌握不够,在适用业务解释群众疑惑时还显得不够。

  三是行政执法普法还不够广。在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上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形式还不够丰富,往往都是摆摊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还不够多。

  四是政务诚信推进力度仍然不够。没有把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政务诚信与政府失信治理结合不够紧密。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自觉把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等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我局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三)推进机关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依规矩办事,严格按照局机关建立健全《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内部控制规范》《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已立项项目跟踪反馈制度》《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十不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发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提供了行动指南。

  四、下一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观念

  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审查

  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民意调查、组织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后评估等必经程序。

  (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信息公开有序运行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五)继续加强政务诚信工作,引领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在政府采购方面,将主要通过建立健全招投标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等工作,规范公共资金的使用;在招标投标方面,将主要通过推广互联网+招标、优化投标和履约担保等工作,着力提升公平性,营造有序的招投标环境;在政府失信治理方面,将主要通过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开展守信践诺专项治理等工作,着力提升公务员和政府的诚信素养。

  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