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大会议

紫金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永安实践”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
【字体:
  5月23日,紫金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永安实践”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炼总结、创新运用我县社会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办法,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 “紫金样板”,以良法善治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黄春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党组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赖智明主持会议,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我县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县法院院长和敬梓镇、龙窝镇、凤安镇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会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黄春彭强调

       一要充分认识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镇村高质量发展包括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内容,三者缺一不可。开展社会治理是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要充分肯定“永安实践”在全县社会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明确“永安实践”的定义,它是对紫金近年来社会治理各种工作方法的概括,包括“五老一贤”调解工作法、“网格+积分”乡村治理机制、“禾坪说事”工作机制、“客家擂茶调解法”等,每种工作方法各有优点,在全县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要整合、提炼各种社会治理方法的成功经验,提升“禾坪说事”品牌,推动全县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持续优化工作方案,更深层次解决更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广“禾坪说事”优秀做法,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紫金样板”。

       四要扎实抓好“1+6+N”工作体系试点县工作。要紧紧抓住紫金作为全省“1+6+N”工作体系试点县的契机,按照“1+6+N”工作要求,高标准做好试点工作,总结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