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大会议

紫金县召开全县防汛备汛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5月11日下午,县委、县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县防汛备汛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5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现场会精神,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强调要保持高度戒备,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全面升级各项应对举措,确保安全度汛,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书记黄春彭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通报了我县现阶段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防汛备汛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

       思想认识要再提升,时刻绷紧防汛减灾之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力量准备,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

      工作举措要再强化,坚决打有准备之仗。

       一是监测预报预警要再加强。县应急、气象、水务等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的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的分析研判;要运用好大数据、移动通信等现代科学技术开展预报预警,用好乡村大喇叭、手摇报警器、铜锣等传统有效手段,确保将预警信息在最短时间内通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二是隐患排查治理要再加强。要聚焦重点部位,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到位;要重点开展城乡公共设施安全排查,进一步摸清存在安全隐患的风险点,逐一进行处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三防实战演练要再加强。各专项小组要全面梳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常态化组织开展三防应急演练,重点检验监测预警、风险研判、指挥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和措施的有效性;要做好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准备,及时组织调度相应队伍提前驻防到危险区域;要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应急通信保障、救灾和防疫等准备工作。

       四是临灾避险转移要再强化。要紧紧抓住“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转移人员管理”五个关键环节,落实责任措施,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严格落实“防汛六问工作法”,全面摸清重点地区人员信息,完善转移人员台账;要提前规划好转移路线,设置好转移安置场所,备齐备足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要落实“三个一”措施,加强转移人员管理,防止转出人员擅自返回;要逐一完善村(居)“一页纸预案”,明确转移责任人、预警方式、转移路线和转移安置点,确保群众转移有序高效。

       五是宣传教育引导要再强化。要提前做好防汛避险宣传工作,向社会大众普及防汛防灾、避险自救等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配合营救能力;要强化风险预警预报,及时、准确、动态地发布安全警示和防御指引,让群众及时掌握信息,做好防御避险的工作;要优化群防机制,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和参与灾情预警监测、抢险救灾等工作。

  会议强调

       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一要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切实将责任制贯穿到防汛减灾各个环节,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

       二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坚决服从县三防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命令的畅通;要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值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和方法,及时有效处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