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紫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文件:紫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金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纲要》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素质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追求美好生活,对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

  而目前,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均衡,不能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科普需求和紫金新一轮发展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

  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从科学素质的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素质的论述,科学素质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紫金县“十三五”期间科学素质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三项内容组成。确定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此基础上,更加明确地确立了坚持党的领导、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大湾区六大原则,提出到2025年,紫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实现新突破,县城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市平均水平的目标,全县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

  第三部分为提升行动。主要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制定了科学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实施6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二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五是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六是实施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

  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明确了要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县科协要加强对各项工作开展落实的指导、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