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紫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文件:紫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紫金县逐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然而,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水平还不高,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还有差距。为了加快补齐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探索建立适宜的治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以建设美丽宜居的村庄为导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编制《紫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编制依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方案(2019-2022年)》(粤环函〔2019〕1116号)

  《深化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的指导意见》(粤办函〔2021〕285号)

  《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方案》的通知(粤环〔2021〕4号)

  《河源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河府〔2022〕9号))

  《关于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排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河住建函(2021)152号)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紫金县域内水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实现100%治理,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总治理率达到70%以上,污水治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90%以上,村民满意率达到 80%以上。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及治理成效评估机制。

  到2022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总治理率达到50%以上;到2023年和2024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总治理率分别达到60%以上、70%以上。

  四、主要内容

  1、确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全县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治理方式为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自然村 117个,纳入村级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78个,规划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186个,规划采取资源化利用的自然村483个,包括建设预处理设施、暂存设施后资源化利用的自然村127个、直接资源化利用的自然村356个。

  2、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时序。2021年优先开展九和、瓦溪、好义、上义、凤安、蓝塘6镇120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2022年开展九和等6个镇其他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包含11个自然村老旧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2023年开展紫城、中坝、龙窝、义容、黄塘、柏埔、敬梓、水墩、苏区、南岭10 镇的重点区域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包含27个自然村老旧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2024年开展紫城等10个镇的其他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3、制定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聚焦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提出加快完善已建设施提升改造、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稳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5项主要任务。围绕主要任务,提出紫金县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环境监管与评估4大类8小项重点任务。

  4、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村一策”方案。在充分收集和详细分析资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及分布、区域生态环境条件、污水治理现状及问题等,明确全县各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治理技术、治理时序、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及排放标准等要求,切实指导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五、方案特色

  1、充分开展形势研判。《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充分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与部署要求,综合研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谋划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按照“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利用优先、建管并重,创新机制、多元共治”的思路,以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为原则,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布局和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全面摸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开展紫金县16个镇,245个行政村及下辖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调研工作,全面调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村庄分布特征,摸清污水处理设施与管网建设及存在的问题、污水资源化利用及存在的问题,为《实施方案》的编制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为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实施方案》的编制充分了解村民意愿,在把握总体原则的情况下充分尊重村民意见,确保污水治理工作更好地落地实施。针对《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征求市县相关管理部门和各镇意见,努力凝聚各方共识。邀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农村污水治理领域技术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切实把群众期盼、专家意见、部门和各镇经验汇聚到《实施方案》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