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紫金县畜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原文件:《紫金县畜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近日,紫金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紫金县畜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紫府办〔2022〕1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河源市紫金县位于广东省东中部,河源市东南部、东江中游东岸,自然环境优越,畜牧业地方特色品种资源丰富,是区域内重要的“菜篮子”供应基地。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随着产业化经营机制的引入,顺应珠三角地区畜牧业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紫金县积极推进畜牧养殖业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立足于本地的山区资源、劳动力优势,积极推广良种和良法饲养,提高养殖水平和产品质量,使畜牧养殖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紫金县畜牧业发展带来良好契机。紫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级政府政策文件措施,紧紧围绕“把紫金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优质生活圈的重要承载地”这一发展目标,坚定实施绿色引领、创新驱动、产业兴县、西连南融“四大战略”,在畜牧业方面重点发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不断打造和强化特色产业。因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编制《紫金县畜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描绘发展蓝图,对加快推进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规划》编制依据

  编制该《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河源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紫金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5)》《紫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规定和技术指南等。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框架

  《规划》共八部分内容,分别为规划总则、规划条件分析、环境分析和评估、发展战略、总体规划、配套体系建设规划、保障措施和重点建设项目。

  (二)《规划》要点

  1.主要内容:《规划》在衔接国家、省、市相关畜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紫金县自然资源禀赋、社会经济条件、畜禽产业特色和土地承载力等因素,提出“突出生态、绿色主导,科学布局、结构优化,品牌引领、融合发展,科技支撑、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以生猪、家禽和特色畜禽为重点,科学规划紫金县畜牧业空间布局,划定生猪重点养殖区、家禽重点养殖区、草食动物养殖区和现代畜牧业加工流通区等四大发展区域;主推家庭农场、适度规模养殖场和大型集约化养殖场三种 养殖模式,实现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预期目标:到规划期末,紫金县畜牧业规模结构达到合理水平,现代畜牧业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主要畜禽产品产能和质量水平基本稳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畜禽产品供给基地”;基本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生产效率、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成为“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新样本”。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符合当地实际,可操作性强

  《规划》衔接国家、省、市相关畜牧业发展规划,充分考虑紫金县自然资源禀赋、社会经济条件、畜禽产业特色和土地承载力等因素,合理规划布局和制定详实措施,对于指导紫金县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当地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条理清晰,科学性强

  《规划》根据紫金县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发展思路,科学划定县域内四大发展区域,主推三种 养殖模式,完善五大配套体系,明确四大保障措施。《规划》思路清晰、内容全面、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