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数据开放 > 气象数据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 紫金县气象台 阅读人次: -
【字体:

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征及“龙舟水”趋势预测

  摘要:今年以来,我县降雨正常,气温偏高,开汛偏早。预计,今年我县“龙舟水”正常略偏少,主要有5次降雨过程,降雨集中期可能出现在龙舟尾。“龙舟水”期间是强降雨灾害多发时期,需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我局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预报预警信息。

  一、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征

  降雨正常:今年以来(1月1日至5月18日),我县平均降雨量为503.6毫米,较常年同期(551.2毫米)正常略偏少8.6%,其中1月偏少55.9%,2月偏少19%,3月偏多18.3%,4月偏多3.4%,5月1-18日偏少34.2%。

  气温偏高:我县平均气温为17.8℃,较常年同期(17.5℃)偏高0.3℃。其中1月偏高0.1℃,2月偏高1.5℃,3月偏高0.6℃,4月偏低0.4℃,5月1-18日偏低1.2℃。

  开汛偏早,入汛以来降雨略多:我县已于3月27日开汛,较常年(4月11日)偏早16天。入汛以来(3月27至5月18日),我县平均降雨量为323.8毫米,较常年同期(350.1毫米)略偏少8%。

  二、2023年“龙舟水”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我县“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

  降雨量大致为280~300毫米,较常年336.9毫米正常略偏少。主要有5次降雨过程,大致出现在:5月22-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月30日-6月1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月4-7日(大雨,局部暴雨)、6月12-14日(大雨到暴雨)、6月16-18日(大雨,局部暴雨)。

  三、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前期我县雷雨频繁,后期多云为主。其中,22-23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4日起雨势减弱,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

  20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2~32℃ ;

  21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气温23~33℃ ;

  22-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0~28℃;

  24日,阵雨转多云,气温21~29℃。

  展望:25-29日,多云为主。

  四、关注与建议

  1.“龙舟水”期间是强降雨灾害多发时期,需防御强降雨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

  2.强对流天气时,需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高空作业和水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3.预测时效较长,我局将密切监视气候趋势变化、监测天气发展动态,及时跟踪并提供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请有关方面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