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紫金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1000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办理类别:A)

紫市监函〔2022〕54号

李子华、陈远中、郑祝波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进一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加强思想认识,转变监管方式的建议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我县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紫金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以分管副县长为召集人、县市场监管局为牵头单位的紫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各项工作,确保各相关部门明确自身职责、有效落实,为监管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定期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全面总结此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及特色亮点经验,围绕工作不足及短板细化梳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再上新水平。二是建立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对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并不定时进行督查,加强成员单位思想认识,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全覆盖、常态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针对加强部门协作,实施联合监管的建议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监管领域全覆盖有效推进。年初,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动作为,严格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统筹制定了《紫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金县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确定任务、明确职责,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共同实施、规范高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县有25个部门共制定82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12个部门牵头联合7部门共制定22项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二是“一单两库”全覆盖有效落实。大力督促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建立健全随机抽取和信息公示制度,全面梳理“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目前,我县已有共有25个部门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完善了“一单两库”,共建立抽查事项清单146项,完善执法人员库285个,检查对象子库39392个。

  (二)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基础建设,确保规范推行。继续推动成员单位统一使用省级平台,进行部门内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抽查计划制定、抽查检查实施、结果集中统一公示、数据存档和综合运用等一个平台办理,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二是深度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系统内外业务培训,指导落实年度抽查计划实施,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力争将部门联合抽查比例逐年提升,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三是试点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通过构建大数据模型,制定风险分类指标,建立风险分类体系,划定风险分类等级,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进行预测预警,从而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三、针对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的建议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市场监管领域29个部门召开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暨监管平台操作培训会。从“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的建立,“双随机计划任务”的创建,“双随机检查结果录入及维护”等功能模块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全程演示,并详细解答了各单位提出的问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思想认识,基本掌握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基本功能与操作方法。另一方面,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职责,积极组织执法资格考试和执法培训,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促进了全县行政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新入执法人员顺利通过执法证件资格考试提供了有效帮助,更好地推动了今后行政执法实践工作。

  (二)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将继续加强统一培训,扩大参训执法人员的覆盖面,并通过优化培训课程内容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培训质效,有效巩固提升我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知识和能力。二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有关单位参加执法证件资格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四、针对加强行政指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发动各成员单位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同步开展宣传工作,形成宣传合力。二是将“双随机、一公开”方案及计划清单在县政府官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抽查对象数量、抽查事项范围,规范“双随机”抽查文书和联合抽查程序,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四是通过公示抽查结果,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让相关市场主体接受社会监督,唤醒信用意识,增强守法自觉性,营造科学、高效、公开、公正的监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市场主体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知晓度,争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对改革的支持和监督;另一方面,对抽查中发现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在及时依法依规处置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信用联合惩戒,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而构筑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共治格局。

  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江丽娟,781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