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紫金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19014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 紫金县教育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办理类别:A)

紫教函〔2019〕111号

钟志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共同关注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建议。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关乎其未来的成长、成才,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注青少年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中小学身心健康成长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有如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一)加强学校小店安全监管。根据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健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我局要求在我县校园内小卖部禁止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辣条等“五毛”垃圾食品),每年、每学期全县及各学校开展多次专项清理行动,并且在日常检查中重点对小卖部所售卖食品进行督查,对危害学生健康的垃圾食品,立即清理。目前,我县学校小卖部已基本杜绝了垃圾食品的售卖。

(二)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我局根据《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建立规范工作指引》指导学校建立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档案,不断完善各种后勤管理制度。坚持日常学校自查、每学期开学阶段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药监局)联合检查、县教育局不定期抽查的三种检查模式,做到检查全方位、无死角的效果。与此同时,我县学校食堂也有严格规定,严禁学校食堂使用食品添加剂及使用塑料容器来盛装食物,并要求专人对食堂原材料进行保管、登记和使用。

(三)不断完善食堂条件。近几年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我县学校食堂的硬件设施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全县学校食堂全部达“阳光厨房”和“B级食堂”的标准,除此之外,更有30所学校食堂创建成食品安全量化最高级的“A级食堂”,食堂条件在全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

二、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成立了紫金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教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县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效果评价等工作,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校(园)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组织贯彻落实县部署的集中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今年,按《紫金县2019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县专项组于5月30日至31日,组织教育、公安、市场、应急、城管、文化、住建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派出4个小组32人检查了全县中学、中心小学共54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周边环境治安情况,对校园周边商户等有关单位发出口头即时整改通知16次,书面责令改通知书3份,跟踪落实工作1宗,现场收缴赌博机2台,收缴过期劣质食品一批,及时制止了跨门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现象,依法取缔无证设摊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了校园周边经营户掺杂使假、出售变质食品和销售不合格儿童用品等违法行为,保障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和学生进出校门的安全。

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各部门密切配合和长期坚持,定时、定人、定责管理。目前,我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已常态化,教育、公安、市场等职能部门均按职能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和监管,且每年进行至少两次的集中整治行动。近几年,通过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和明显好转,为全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安全的、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做好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工作

为进一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常住户口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我局结合我县教育实际情况后决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的教育待遇。一年级新生及七年级新生随迁子女可根据一年级新生招生方案及七年级新生招生方案等相关文件,结合居住地情况,到就近有学位的学校申请入学,如无剩余学位,学区学校有义务做好解释工作,并将该生推荐至有学位的学校。其他年级的随迁子女凭新迁的户口本、房产证或固定住所证明等,可到居住地附近有学位的学校提出申请,领取申请表,由学校审核材料合格后,学校将协助学生填写好《义务教育阶段转学申请表》,报县教育局审批。且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家长收取“借读费”或与就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等费用。

学校还将与家庭共同努力健全双方之间的联系制度,加强与随迁子女学生的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积极探索对随迁子女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促进随迁子女健康成长。

四、注重宣传,引导学生培养环保理念

为尽可能让学生了解环保对于我们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了解和掌握日常生活与环保行动的密切关系。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环境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环保自觉性。并要求各校做好“四个一”:一是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教育学生以美化校园、净化校园、争当校园环保小卫士为荣,积极投入环境保护行动中;二是出一次黑板报。各校安排班级出一次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黑板报,使环保工作深入人心;三是组织一次大扫除。开展校园周边及附近村道清洁大行动;四是悬挂一条宣传标语。各校校园显眼位置处悬挂一条以环境保护为主的宣传标语,引导学生从小培养环保理念。

从德育突破,随机教育,从大处着手,从小事入手。各校德育部门应将环保与行为习惯结合在一起,将环保意识提升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爱绿护绿,不乱扔乱抛杂物的良好习惯,并不定期检查学生的学习活动场所卫生与个人卫生意识。对教室整洁、卫生责任区、衣着整洁与个人行为等,进行逐项打分,所获成绩列入学校班级文明评比积分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环保责任与意识。 

今后,我们仍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卫生健康教育进一步强化中小学身心健康成长工作,保障中小学身心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紫金县教育局

2019年7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乐声,189236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