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 > 县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紫金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11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 办理类别:B )

  紫住建函〔2020〕190号

钟振洲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大力度消除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隐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做好我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把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来狠抓落实。我局为主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各镇政府为协办单位,具体负责该建议的办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消除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隐患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2019年11月份起,全力做好推进全县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农村农业、林业、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全县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镇也相应建立了领导机构,并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的负责制,从而使我县农村削坡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工作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是为有序、高效、高质量开展此项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削坡建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充分掌握全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隐患数据,明确排查工作要点和范围,理顺工作体系,厘清工作思路,落实镇、村削坡建房风险监管和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在进行第一次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开展了以村小组为单位的第二次地毯式大排查。截至2020年4月止,全县各镇上报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隐患户数为5203户。

  三是开展技术核查认定。为科学合理制定分类整治方案,提高整治方案的可靠性、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委托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对全县5203风险隐患户进行风险等级入户核查。经核查认定,全县农村削坡建房存在风险隐患户数为2697户。其中:极高风险为35户,高风险为442户,中风险为1371户,低风险为849户。

  四是为尽快完成我县完成2697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任务,县政府按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2020至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方案。其中:2020年为650户,2021年为1261户,2022年为786户,并根据农户风险等级给予适当的资金帮扶。同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于稳定性差、治理难度大且无治理价值的房户,及时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农户搬迁避让,指导各镇落实风险点监管、监测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避险责任人,有效地降低和基本消除了突发地质灾害隐患。

  五是加强和巩固工作成果。对极高风险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户制定了“一户一策”整治方案,对高、中、低风险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户落实专项治理计划,指导各镇严格落实群测群防和网格化管理。同时,进一步健全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小组包户的防控体系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削坡建房风险点的巡查、监测和预警,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全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善之中。

  此复。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廖公安 13502647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