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 > 县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紫金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6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 紫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办理类别:B)

紫文函〔2019〕18号

 

马睿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将美食产业作为紫金重要产业的建议》(第201906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客家菜在中华美食中占据着一席之地,紫金菜作为客家菜的组成部分,始终保持其传统特色而自成一派。紫金菜多采用传统工艺,其刀工精细,口味清淡,注重保持食物原汁原味,其招牌菜有八刀汤、酿鸭饭、八宝饭、酿豆腐、天光牛肉、淮杞鸡等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文化兴趣日益浓厚,以其独有风味的紫金菜受到更多人喜爱,紫金客家菜在华南地区享有口碑,紫金八刀汤等紫金菜馆在华南等地遍布。

近年来,我县加大力度推广紫金客家菜,打响“紫金客家菜”金字招牌。通过电视、网站、书籍报刊、美食推介会等各种形式推介我县美食,如通过在紫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县情栏目食在紫金专栏中详细介绍了我县的客家菜。今年5月31日在县文化活动中心门口举办了“客家风味·紫金美食——紫金首届‘十大名菜、十大小吃(点心)’推介活动”。并按照“文旅+紫金客家菜”的发展理念,在举办或参加文化和旅游推介会、博览会中将紫金美食进行宣传,更广泛地宣扬了紫金美食。我县牛肉丸、八刀汤、酿鸭饭、伯公坳凉粉、紫金椒酱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河源市非遗美食展示活动并长期入驻“太平美食街”经营。今年五月“五一”期间,我县在瓦溪高速服务站举办了“客家古邑,红色紫金欢迎您——紫金县人民政府、汕湛分公司交旅融合活动”中,对来客推介了我县旅游项目和美食。同月,在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紫金椒酱也入选参加了河源市展区展览。

我县切实做好美食传承工作,确保紫金客家美味永流传。一是积极做好美食类非遗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我县美食类非遗项目中省级有5项,市级1项。二是推动“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紫金是著名的厨乡,做好紫金客家菜师傅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县制订了《紫金县“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工作方案》《关于印发紫金县促进客家餐饮行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2019年度短期专项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并进行落实。今年6月17日在县技工学校揭牌成立了“紫金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并举办了紫金县首届“紫金客家菜师傅”专项技能培训班,做好紫金客家菜技艺传帮带工作。

我县大力推进紫金客家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打造紫金美食城。与农业、加工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相结合,从食材的种植、生产、加工,到烹饪、包装、出品,再到客家饮食文化的打造,形成全产业链条。利用实施“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契机,打造更多紫金客家菜名师、名品、名店,推动紫金客家美食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通过县有关单位部门、县客家文化研究会,县厨师协会积极协调,积极打造我县美食城工作。在与美食相关产业上,大力推广紫金特色产品,如紫金铁锅,在今年五月份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紫金县雁鸿五金有限公司与京东河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19年销售“源金宝”铁锅200万元的合作协议。

我县将进一步从政策上、经费上加大力度发展美食产业,确保紫金美食产业健康快速地发展。感谢您对我们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紫金美食产业的发展,为我县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建言献策。

 

 

紫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7月17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素,7995996

注:A表示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B表示问题正在解决;C表示问题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D表示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后解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