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文明简报

紫金凝聚乡贤力量赋能“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 《求是》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人民热爱家乡、淳朴善良。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如龚洪流一样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的乡贤。仅仅在2023年全县公益慈善大会上,紫金外出乡贤现场捐款就超3.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紫金乡贤累计捐款已超16亿元。

图片

       为充分调动各方人士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乡贤力量助力“百千万工程”,紫金深入推进“我的家乡我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活动,积极鼓励党员支乡建设,激励村民在乡建设,倡导大学生到乡建设,动员能人回乡建设。

紫金以“乡情牌”为抓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新乡贤为载体,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六个一”乡贤工作机制(完善一张乡贤名单、建立一个乡贤群、发出一份倡议书、召开一次乡贤座谈会、列出一张需求事项清单、一季度至少外出拜访一次乡贤),积极引导广大乡贤投身家乡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典型镇村和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全面激活乡贤活力、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

  新春座谈,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2月10日大年初一,柏埔镇永丰村组织外出乡贤开展慰问活动并召开春节座谈会,镇村干部和乡贤齐聚一堂,共话乡情、共商发展大计,与外出乡贤陈海滨现场达成意向协议。陈海滨拟投资230万元,用于家乡越野项目建设。

       集众智开新篇,聚合力促发展。春节期间邀乡贤们坐下来聊一聊已经成为紫金各镇村的习惯动作。2月12日,在凤安镇“叙深情 话发展”乡贤新春座谈会上,20余名乡贤齐聚一堂,镇村干部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社会民生等家乡重点工作与乡贤开展深入交流,向乡贤群体推介优秀项目、宣讲优惠政策。乡贤企业家们充分发挥视野宽、资源多、门路广的优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表示将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和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为家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县16个镇累计召开乡贤座谈会近300场,乡贤参与人数超4000人,乡贤通过捐款和投资助力家乡建设超1000万元。各镇村还积极组织春节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娱体活动,增进返乡乡贤与家乡群众的情感互动,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浓厚乡情。

  情系家乡“百千万工程”注入“贤动力”
  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乡贤的作用日益凸显。紫金乡贤遍布海内外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各镇村充分利用春节期间乡贤返乡过年契机开展交流活动,既有利于强化乡贤对家乡发展的认同感,又能汇聚乡贤的智慧与力量,助力“百千万工程”,真正做到汇聚民智、共谋发展。

       挖掘乡贤资源,释放强大助乡能量。近年来,紫金充分调动乡贤参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设立乡贤联络机构、举办全县公益慈善大会、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举办篮球赛等举措,积极搭建乡贤与家乡的沟通平台,及时传递乡情乡事,进一步密切乡贤与家乡的联系,极大地激发了乡贤们反哺家乡的积极性,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紫金在外乡贤始终保持着对家乡的深情,关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身信息集聚、资源宽广、经验丰富等优势,在家乡产业项目引入、乡村治理、绿美紫金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紫金各项事业的发展。乡贤,正成为紫金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