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文明简报

文明礼仪 || 食堂就餐文明礼仪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 新华社 阅读人次: -
【字体:

  传递点滴礼仪,提升文明素养

文明用餐既是尊重他人

也是保护自己 

更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份文明指南吧!

  

01,遵守秩序,文明排队

取菜时戴好口罩,尽量避免说话、咳嗽、打喷嚏。按次序排队,不挤不抢不插队,不逆向行进,保持适当距离,给前排人员留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同事应优先礼让,主动提供方便。

不在繁多的食物前犹豫不决,让身后的人久等,更不应挑挑拣拣,甚至直接用手或自己的餐具取菜。取完菜迅速离开,方便身后的人取餐。

  

图片

  

02,言谈得体,文明用餐

员工餐厅是公众场所,是大家一起用餐的地方,必须注意个人行为举止,不应有吸烟、吐痰、擤鼻涕等影响他人胃口的行为,如有需要,应自行去卫生间处理。

用餐时,不要对着他人的饭菜或公共菜盘说话,应保持一定距离并侧脸说话。不说会引起他人暴笑的话题,不在员工餐厅讲不健康的笑话、不卫生的内容,以及任何会影响他人食欲的话题。

  

图片

  

03,珍惜粮食,节约粮食

要有意识地实践光盘行动,取菜时遵守“多次少取”原则,合理控制好一次取菜的量,提倡不够再补,节约粮食、量力而行。骨、刺以及食物残渣等,不应随地乱吐,可以放到餐具里或者餐盘里,餐毕一起收走,倒进指定地方,倒时要轻,避免溅到桶外或他人身上。

良好的就餐礼仪

体现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素养

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约束自我

遵守就餐礼仪

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