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文明简报

喜讯!紫金2项目入选省级非遗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3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72项),紫金有2个项目上榜。

  一起来看看!

  这2个入选项目分别是什么?

  铸铁技艺

  紫金铁锅制作技艺

图片

  酱料制作技艺
  (椒酱制作技艺)

图片

  

据了解

紫金铁锅不但历史悠久

而且还有一段感人的创业史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

▼▼▼


技术革新让紫金铁锅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市级非遗文化遗产之一,紫金铁锅的铸造手艺传承了600多年,因为受到工业化的冲击,紫金铁锅曾一度陷入沉寂。近年来,通过技术革新创新发展,紫金铁锅以受热均匀、节能环保等特点重新走进大众视野。这一切离不开“源金宝”牌紫金铁锅的创始人陈岸南的努力。

图片

      随着性能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紫金铁锅如今供不应求

      20多年前,受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冲击,依靠人工浇筑生产而成的紫金铁锅销量锐减。陈岸南不得不暂停铁锅经营生产,到珠三角务工谋生,但他始终惦记着如何克服紫金铁锅锅底厚、传热慢、不节能、易生锈等缺点,让“非遗”紫金铁锅重新焕发生机。

为了实现梦想,2000年,陈岸南毅然辞去工作,回家乡踏上漫漫研究路。历经无数次改良试验,2015年初夏,陈岸南成功研制出了传热快、受热均匀、节能环保、外形美观、不易生锈的新一代紫金铁锅。制作技术以及他创立的“源金宝”品牌,还获得了国家相关专利证书和商标注册证。

图片

2021年,陈岸南的铁锅制造工厂完成了部分升级改造工程

      2017年,陈岸南在河源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随着性能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紫金铁锅如今供不应求。

      2021年,陈岸南的铁锅制造工厂完成了部分升级改造工程——内部空间更为宽敞,生产设备也在陆续入场安装和调试。陈岸南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新厂房的改造耗时7个月,是一条生产流水线。“没有改造以前,我们月产量只有几百,一年产值就300万元左右。现在改造以后,我们的产量一个月就可以达到3000个,年产值可以达到2000多万元。”

紫金铁锅的畅销也带动了周边的群众就业、增收。乘着政策的东风,陈岸南正努力通过更新设备、改进技术、增加产品、丰富产品种类等措施,重新擦亮紫金铁锅的名优品牌。

      “紫金铁锅,是我们紫金人民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河源市的名片。人生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我希望培养我小孩,把这个技术慢慢传承下去,把这个产业再升级,继续完善。”陈岸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