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立明率队到瓦溪镇茶岗村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 瓦溪镇 阅读人次: -
【字体:

为坚决打羸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加大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7月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立明到瓦溪镇茶岗村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法周,紫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辉强,组织部副部长、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黄绍权,瓦溪镇委书记李少锋,镇委副书记、镇长张镜辉,镇委副书记李智、黄建忠,镇委宣传委员李远平、镇扶贫办主任钟茂根,驻茶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平,党建指导员李庆华,茶岗村委会主任钟金标等村“两委”干部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茶岗村,边立明一行察看了污水处理设施、石壁自然村文体广场、茶岗村文体活动广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听取了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县、镇、村各级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切实有效可行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

殷殷关切,浓浓暖意。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边立明走访看望慰问了困难老党员钟子华,为他送去了牛奶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向他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送上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在钟子华家中,边立明与他亲切交流,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身体状况怎么样、家庭成员几口人、家庭收入多少、还有没有什么困难?一句句关切的询问让钟子华倍感振奋,他干劲十足地说,自己是老党员,一定要自立自强、当好榜样,为茶岗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传播正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了解到钟子华老伴患有严重的心瓣膜等疾病时,边立明叮嘱县镇两级党组织要心怀深厚感情,加大党内关怀和帮扶力度,用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把各种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边立明亲切看望驻村工作队员,询问村里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边立明要求,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贫困村持续稳定脱贫。要做好饮水安全、污水处理、垃圾清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茶岗村当前工作实际,边立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聚焦精准,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聚焦精准识别加强动态管理,精准覆盖落实资金支持、政策保障,精准施策压实工作责任,精准发力做实产业扶贫。二是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立足实际,把握农产品特点和规律,紧扣贫困户脱贫增收这一目标,做实做活产销对接,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创造财富,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增强整治实效。广泛宣传,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变“要我建”为“我要建”,从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出发,创新管理模式,破解美丽乡村建设管护难题,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健康发展。四是全面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相融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清拆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危旧房拆除后的宅基地配置解决方案,努力通过政策、措施引导广大群众放心拆、主动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