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紫金县成功举办“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为深入贯彻实施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河源市“河源客家菜师傅”工程,推出一批富有紫金地方特色的菜品、小吃,展示紫金地域民俗文化、餐饮行业风貌和优质美食,进一步促进全县旅游业、餐饮业和优质食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我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创业,5月31日下午,紫金县在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启动仪式暨紫金首届“十大名菜”“十大小吃(点心)”美食品尝活动。

 

    河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小强,中共紫金县委副书记、县长廖继聪,河源市人社局副局长罗文才,河源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河源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镇镇长及分管负责人、县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紫城镇部分社区群众代表、县厨师厨艺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共紫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伟明同志主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治桐就大力实施“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一是要寻味紫金,丰富紫金客家菜文化与内涵;二是要积极参与,推动紫金客家菜传承与创新;三是要发扬光大,打响紫金客家菜品牌与名誉。

 

    活动现场,县人社局负责人为紫金县南湖美食山庄、荷树湾真味轩农庄颁发“紫金县乡村特色农家乐培训平台”牌匾;廖继聪县长为余茂山等6位同志颁发“紫金客家菜师傅”推广大使牌匾;县人社局分别与紫金县技工学校签订紫金客家菜师傅学历教育协议、与紫金县喜辰职业培训学校和厨师厨艺协会签订人才短期培训协议,县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与县邮政储蓄银行签订小额贷款贴息协议。

 

    邓小强同志指出,紫金县举办“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启动仪式暨紫金首届“十大名菜”“十大小吃(点心)”美食品尝活动对全市创新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紫金县再接再厉,统筹调动各界资源,更高质量推进“客家菜师傅”工程,以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为契机,推动紫金客家美食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旅游带动美食、美食带动旅游的良性互动局面,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经济发展,打造紫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廖继聪同志希望,要以食为媒,以食赋能,各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实施好“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的政治责任、民生情怀和使命担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擦亮“紫金客家菜”金字招牌。县人社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客家菜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四大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更多的“紫金客家菜”名厨、名品、名店、名村。各镇要将“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创新“紫金客家菜+”模式,不断拓展客家菜在种植加工、市场营销、技术服务方面的产业链条,切实把紫金的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县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技工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客家菜人才培训平台,加大对有从事厨师意愿群众,特别是有条件的贫困人群的培训力度,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加快致富奔康。县文广旅体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大力宣传推介我县特色饮食文化,讲好紫金客家菜故事,展示紫金美好形象。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重视支持“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实施,共同培育“紫金客家菜”。县厨师厨艺协会、各餐饮企业和客家菜师傅要发扬紫金“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传承开拓创新,挖掘客家美食的内涵,制作出更多的客家名菜、客家美食,让“紫金客家菜”(美食)香飘四海,让“美味紫金”成为“食货”天堂。

 

    随后,邓小强、廖继聪、罗文才、黄伟明、赖治桐、余茂山共同按下金手掌印,正式启动“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暨紫金首届“十大名菜”“十大小吃(点心)”美食品尝活动。

 

    活动主办方还为启动仪式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与会领导参观了紫金首届“十大名菜”“十大小吃(点心)”制作现场,观看了大师们的客家菜技能展示,品尝紫金独特的美食,充分领略紫金客家饮食文化。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陆续举办“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往深里走、实里走,真正把“紫金客家菜师傅”工程办成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助力紫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为紫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