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嬗变中的复兴村(89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 县委农办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县柏埔镇西部,有这样一个村庄,在村头矗立着显眼大气的门楼牌坊——复兴村,站在村头远眺,宽广整洁的复兴大道直达党群服务中心,道路两旁的树木已长出嫩叶,路边的小河清澈见底,延绵起伏的青山似碧波一般,在这绿水青山间,一幢幢精致的乡村民居错落有致,好似一幅立体而秀美的山水田园画卷呈现在眼前。

在绿意盎然的春天,当您看到如此美丽的村庄,处处萦绕美丽乡村的气息,真是让人不敢相信它是省定贫困村,昔日落后的复兴村正在嬗变。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该镇党委、政府、奋斗在基层战线、全村党员干部的心血和当地群众的无私奉献与辛勤汗水。

近年来,复兴村在柏埔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帮扶单位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倾心帮扶下,大力推进“1+6+N”,加快创建“特色精品村”的步伐,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是抓党建,促脱贫。复兴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条不紊地开展“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该村实施本土人才回引,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班子,选出年轻、有魄力的陈家声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为此,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加。截至2018年12月,全村共有贫困户41户135人,2016年至2018年累计脱贫118人,脱贫率达87.4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二是抓产业,促收入。该村以产业发展为重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租用农户闲置土地150亩种植黄精、白花蛇舌草等中药材,作为“一村一品”主要产业发展项目。当前,为适应市场需求,复兴村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对该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已扩租土地350亩,计划发展2000亩,种植黄精、桔红、天冬等中药材。据估算,转型后的中药材基地每年分红22万,当地群众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大大增加。

三是抓项目,促发展。复兴村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推动“特色精品村”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该村完成村道硬底化6.96公里,道路扩宽4公里,外立面改造31户。如今,综合性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复兴大道、卫生站、公厕、垃圾屋、文体广场、塑胶球场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站、集中供水、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已全部开工,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抓乡风,促和谐。走进复兴村,崭新的党建文化长廊作为宣传新阵地立在文体广场边,架起党员和群众的红色“连心桥”,让大家心更近、情更深。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文明新风渗透到村每一个角落。除了打造一批富有客家元素的文化景观之外,该村还扎实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赌禁毒会)建设,从而推动乡村乡风文明。今年以来,复兴村共有20户家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10户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

如今,当地村民们,在晨起时,已早早沿着柏埔河岸散步,谈论村里基础设施的完善,争说居住环境的改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夕阳落下,卸下农忙的一身疲惫,村民们开始了活力四射的休闲生活,妇女们在文化广场跳着广场舞,小伙子们在球场上秀球技,其乐融融的画面令人心生艳羡;夜幕降临,新装的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一路上有歌声和鲜花相伴。

村貌焕新颜,村民绽笑脸,幸福指数持续刷新,复兴村正在靓丽嬗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复兴村定可建成“山绿水清、田丰林茂、路畅房靓、民富村和”的美丽宜居乡村。

(据柏埔镇人民政府来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