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紫金乡贤助学助教善行不辍!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目前我们学校正在打造‘家文化’。学校是我们师生的家,这个‘家’的建设离不开乡贤的支持,乡贤捐资助学与‘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近日,紫金县瓦溪中学校长钟竞桂如是告诉记者。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该校收到各界社会团体及个人捐赠设施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折合人民币累计约1280万元。

助学助教善行不辍

紫金县瓦溪中学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创建于1968年,至今已有50余年。历年来该校教育教学成绩均名列全县前列,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图片

瓦溪中学

      钟竞桂说,在当地村民心目中,瓦溪中学是一所响当当的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县一直保持前列。以去年为例,全校毕业班学生有230名,其中考取重点中学的有89名,在全县八九年级中考综合考评中,该校有9个科目(共10个科目)获得全县考核三等奖以上。

“近10年来,学校面貌大大改善,社会声誉也越来越好,这些发展变化离不开乡贤的大力支持。”钟竞桂说,目前学校各种功能场室齐全,设施齐备,校园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有办公楼1栋、综合楼1栋、教学楼2栋等。其中综合楼是由乡贤袁华亮捐资近500万元建设的,包括楼内的办公设施,一椅一桌都是乡贤捐赠的。该综合楼于2020年7月落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成为全镇最亮眼的工程。

多年来,乡贤袁华亮情系桑梓,助学助教善行不辍,先后捐资逾千万元,除瓦溪中学综合楼外,还捐建了瓦溪中心小学教学楼、上东小学教学楼,设立华亮教育基金等。

崇文重教氛围浓郁

      紫金乡贤素有捐资助学的传统,崇文重教氛围浓郁。

     从2015年起,瓦溪中学校友每年在暑假期间组团回母校开展联谊活动,为家乡教育捐资助学,对学校师生必备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换代。仅2020-2021年,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超100万元,对学校学生宿舍、浴室、教师宿舍、校园绿化等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乡贤钟兴城、钟兴财兄弟俩捐资68万元,乡贤谢小锋捐资22万元、黄雄辉捐资27万元。

此外,瓦溪中学还设置了奖教奖学基金。2020年12月4日,乡贤贺志忠以公司名义在瓦溪中学成立“金达瓦溪中学教育基金”,首期基金额度500万元,每年用于学校奖教奖学的金额为25万元。

图片

      据了解,为弘扬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记录捐资助学乡贤的先进事迹,瓦溪中学拟建校史馆,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