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在行动系列报道①紫城镇:补短板、强基础,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近年来,紫城镇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主抓手,集聚全镇人力、物力、财力,“补短板、强基础”,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实现了新变化、新突破、新提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图片

紫城镇党委书记 戴志尚:紫城镇乡村振兴工作曾一度处在落后位置。2021年镇级换届后,我镇正视问题和不足,大力“补短板、强基础”,打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连续被评为“较好”等次,亮绿灯。我镇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二是突出产业核心地位,把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放在重中之重;三是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从机制源头上发力补短板。

  图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紫城镇通过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党课的形式,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指南,让村“两委”干部清楚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及步骤,开拓村干部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库”“民主理事会”等数据库,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及“五老一贤”作用,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采取集中力量分片突击和薄弱村重点突击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争先奖补,激励村与村、村民小组与小组之间比学赶超,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具体实施过程中,紫城镇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一是完善“上门收、集中放、及时清、常保洁”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保洁员队伍和长效保洁机制;二是采取“积分制”奖励方式,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通过干湿分类进行源头减量,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三是推进以“清乱、整地、治‘三线’,绿化、美化、建‘四园’”为重点的风貌整治,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据统计,自2021年10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以来,紫城镇共清理村内道路垃圾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1230处3930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1103处2915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402处13500吨,完成破旧泥砖房拆除及修缮1127处262840平方米,完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整治178宗。

  图片

  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紫城镇还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鼓励扩大茶叶种植面积、配套建设产业路、加快茶苗基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茶产业发展。以确保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为重点,通过引进新旱稻品种和采取轮作等方式,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稳定粮食生产;以县城消费需求为导向,充分用好“山水林田河”等自然资源,促进农旅融合和产村融合发展。

  

图片

      紫城镇党委书记 戴志尚:2022年,我们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干劲,同时也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打好“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系列攻坚战,推动紫城乡村振兴取得新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