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紫金县召开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5月6日下午和晚上,紫金以座谈会的方式,召开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以务虚促务实,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正视问题,明确目标,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县委书记廖继聪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邓红卫参加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竞祥,县政协主席刘向红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传达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了乡村振兴迎检工作情况,并部署今年乡村振兴工作。南岭、九和、凤安、黄塘等镇党委书记汇报了迎检工作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其他乡镇就今年一季度清拆工作及今后工作思路、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逐一汇报。县委农办、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金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参加会议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廖继聪强调,一要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深化认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工作在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特殊重要地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二要重点做好推进乡村振兴“六大”基础性工作。在破旧泥砖房拆除上,要提高标准、摸清底子、分类处理、科学统筹、节约成本;在房前屋后堆放上,要制定明确的标准,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要带头示范,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在环境卫生保洁上,要真正落实“门前三包”,卫生保洁收费必须全覆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家禽圈养上,要想方设法,奖惩结合,公平公正;在农村线路整治上,要明确责任,稳步推进,巩固成效;在田园风貌整治上,要落实好政策法规,加强土地流转,全力整治乱搭乱建等乱象。三要从责任主体、工作思路、资金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思考,处理好政府责任与村民义务的问题,充分调动村民的主动性;提升建设思路,解决好项目工程化、表面化等问题;坚持节约、工匠精神,确保资金使用高效科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好做法,坚持系统谋划思维,解决治理体系问题。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责任,务实作风,强化督导,严明奖惩,严肃纪律,明确用人导向。
  邓红卫要求,一要必须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既要运用好村规民约、积分制、“五老一贤”等现有的好机制,又要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好做法,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好环境卫生保洁、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家禽圈养等问题。二要必须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短板”。要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线路整治、圩镇规划建设、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镇与部门责任落实等工作短板上下功夫。三要必须规范农村建房管控。要尽快制定农村“一户一宅”新建房屋的审批办法,结合削坡建房标准要求,做好农村新建房屋的风貌管控。四要必须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领导,加强县镇协同作战,压实责任的同时,加大对乡镇工作指导,做到“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条到位”;要坚持以往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组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竞赛,营造“你追我赶”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要充分调动外出乡贤和企业家的积极性,争取更多力量支持乡村振兴;要加强资金保障,建立和完善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