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黄塘镇作出好表率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 紫金新闻 阅读人次: -
【字体:

黄塘镇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建设新农村,同时广集外出乡贤力量,大力支持家乡建设,同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有效实施。

“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在活动中心墙上的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来这里说事的村民要谨记“庙前是我家,振兴靠大家”。

庙前村党员  钟少球:在这个党员活动中心和村民说事室内,解决了好多基层疑难杂事,同乡同邻的小事情、争议,经过基层化解,不能解决的通过谈心、说事,讲前景、前途,都把事情化解,不会到上面去上访,搞得和和睦睦、和和气气。

驻庙前村第一书记  王明: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硬件软件一起抓,利用钟氏宗祠,利用老人活动中心,分别打造了两个党小组活动阵地,同步成立两个党小组,把全村57名党员作为骨干力量。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做到三个表率:一是要做脱贫攻坚、联系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表率;二是要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保洁的表率;三是当好支部的助手和参谋。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黄塘镇各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把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作为乡村治理的关键,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车前村支部书记  张子成:我们车前村在乡村振兴这块,就是发挥党员的作用。我们党员真的是非常积极,610、612(水灾),党员自发来去帮助道路抢修,包括集资,各方面都很配合。党员发挥了很大作用,包括外出乡贤都大力支持。

黄塘镇党委副书记  叶勇波:以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让他们亲身感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促使群众思想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选择主动性高、参与度高的村民小组率先进行连片整治,不断修订村规民约,构建治理与管护的长效机制,做到整治一片管理一片,以点带面加快推动覆盖全镇。目前,我镇人居整治环境已经初见成效,全镇群众热切期盼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亲自动手,形成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的村容村貌争先争优的良好竞争氛围。

在黄塘镇,热心家乡事业发展,历来是外出乡贤的好传统。为建设好美丽乡村,各村重视利用外出乡贤这股力量,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促进者、助推器。

腊石村支部书记  叶进科:我们的乡贤为什么这么热情参与我们乡村振兴工作这块,主要是因为我们村两委干部跟党员发挥堡垒作用,理事会热情参与其中,工作也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村民也热情参与。到目前为止,我们腊石村在乡村振兴这一块,在全县是走在前列,外出乡贤回来感觉跟城市一样,那么美丽,村容村貌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村民都称赞。

黄塘镇党委副书记  叶勇波:各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首先要走出去,向乡贤们汇报家乡建设的情况,各村每季度至少邀请乡贤回乡参观一次,并向其介绍村内发生的变化及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取得乡贤的信任、坚定乡贤对家乡建设的信心,在经济上争取获得他们最大的支持,目前外出乡贤集资2000多万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