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紫金电商“无接触配送”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居、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一方面群众购物“无接触配送”需求增大,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本地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电商平台,推出齐心战疫我们在行动”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拓宽农产品销路,降低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作为做好农村品供求情况摸底工作

  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主动作为,积极贯彻《河源市商务局关于发挥电子商务作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供应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一方面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沟通,摸底调查本地区农产品生产、滞销等情况,另一方面通过196个镇村电商物流站点调查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情况,在做好供给需求调查的同时,积极引导农产品滞销的农户或企业对接电商平台,通过“宅优选”、“农品穗”、“壹点买菜”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市场保供促销作用。

  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成果

  开启“宅经济”电商新零售

  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偏远乡村购物难问题,紫金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物流配送负责企业--广东宅云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紫金县鲜农哥有限公司发起“宅优选’免费配送到村”电商新零售服务。通过与紫金县本地商超和宅云送自营供应链内的优质供应商合作,上线了涵盖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水果、肉类、米面粮油、日化用品、休闲零食等多个品类的产品,群众只需在“云上农汇”平台和“宅优购”小程序下单,宅云送物流团队就会通过示范县的三级物流体系,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免费将产品直接配送到所在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或村委会,由群众居民进行自提,确保了各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使群众居民“宅”在家中,便可享受电子商务进农村带来的便利。

  宅云送紫金分公司负责人欧泰君

  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积极帮助政府和群众解决难题,组织这次的“公益免费配送到村”活动。为了确保货物的新鲜、安全,我们每天6点开始当天配送货物的进仓分拣工作,进仓库的工作人员必须先进行测温和酒精消毒,穿戴防护衣物,保证分拣配送工作环境的卫生。

  仓库分拣作业

  电商企业“花式”助农

  “宅经济 ” 深入人心

  “30枚绿壳鸡蛋,全线配送、“新鲜蔬菜送菜上门……紫金县电商企业与镇村电商服务站借助“农品穗”、“壹点买菜”、朋友圈、线上直播等平台及销售渠道“花式”助农,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27日以来,“壹点买菜”订单多少2608单,销售额一万多元。

  213日以来,黄塘镇电商服务站点帮助黄塘镇曹坑村的农户解决滞销的鸡蛋2.5万枚,上莞镇江田村的滞销桔子3万多斤。其运营的“农品穗”平台接受订单总量超过15000单次,其中包括25000斤鸡蛋,水果2750件,售额45万元。

  2月份以来,好义镇电商服务站点--紫金县好义镇康盈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线上下单、冷链配送的方式销售三黄鸡1000余个,销售额达8万余元。

  通过这种精准点单、精准配送的方式,我们在满足居民日常所需时,能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率,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县域农产品积压滞销难题,为稳定市场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