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本医疗保险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的小伙伴注意啦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已开始啦!今年缴费需注意哪些事情?一起来了解下

  
  根据《河源市医疗保障局 河源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河医保发〔2021〕91号)文件精神,现就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01
参保缴费对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为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以外,具有本县户籍的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非本县户籍在校学生、新生儿、已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以下统称城乡居民)。

  
02
参保缴费标准
  

2021年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人˙年。

  
03
参保缴费时间
  

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其中9月1日至9月10日为特殊人群缴费时间,9月15日至12月31日为一般人群缴费时间。

  
04
参保信息登记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到户口所在地镇政府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连续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参保地域、姓名、身份证号码)需变更的,应在缴费前及时到户口所在地镇政府综合(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更正。

  
05
参保缴费方式
  

(一)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重度一级或二级残疾人、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低收入重病患者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特殊人群,其个人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对于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其个人缴费部分。上述人员由相关部门统一造册、统一代缴,个人不必自行缴费。

(二)除上述人群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下缴费方式之一进行缴费:

方式一、微信粤税通缴费

图片

图片

方式二、微信粤省事缴费

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服务”--医保--个人参保缴费--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类型”(“本人缴费”或“代他人缴费”)--下一步--输入“户籍信息”--缴费成功。

图片

图片

方式三、银行前台缴费

缴费人可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到全市任一河源市农村商业银行网点或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方式四、其他方式

缴费人还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税务征收前台进行缴费。

  
06
温馨提示
  

(一)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特殊群体和特殊人群外,其他参保人错过缴费期不能中途参保。

(二)建议参保人优先选择微信缴费的方式进行缴费。

(三)请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广大市民相互告知,在缴费期内踊跃参保,切实维护好自身医保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