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月24日,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县委“两新”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进行评议。县委书记黄春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工作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会上,部分镇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口头述职,其他党委(党组)书记作书面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评议。
  黄春彭认真听取并逐一作点评。他指出,过去一年,各党(工)委书记都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理论武装更加牢固。二是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四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明显。
  就如何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黄春彭强调:

      一要聚焦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基层、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二要聚焦理论武装,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持续用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抓落实,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破难题、开新局。

      三要聚焦大抓基层,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社区“大党委”全面进步。要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三新”党组织制度,深化“双同步”工作,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要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抓好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党组织领导的行政领导负责制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

      四要聚焦素质提升,充分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不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要积极搭建促进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要聚焦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执行县领导同志挂镇联村抓落实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深化实施“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推行民生“微改革”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团结凝聚群众参与“百千万工程”、造林绿化活动等工作,为紫金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六要聚焦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县委“137”工作安排和“四个走在全市前列”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基层治理、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聚力用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要压实管党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研究、跟踪落实,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落实,持续推动县委党建办、县委基层办、县联镇办作用发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资源和力量投入,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