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紫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紫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黄春彭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红卫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图片

  会议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紫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紫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工作重点,按照“又稳又好、加快发展”总体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搞建设、促发展,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城乡发展不断提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绿色优势不断厚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干事活力不断增强,发展合力不断凝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指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目标要求,满怀信心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奋力推动又稳又好、加快发展,不断凝聚紫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

       ◆二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把握“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等关系,不断夯实紫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三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慢进亦退”的发展大势,在锚定目标中行稳致远,在你追我赶中奋勇争先,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升紫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

  会议指出

       站在新起点,紫金要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就必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绿富双赢”的“紫金实践”,不断为紫金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一要向改革要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紫金实践。二要向开放要动力,主动承接“双区”产业外溢和产业转移,持续推动新电子、新材料、新制造三大产业集群与“双区”深度对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紫金实践。三要向创新要动力,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品,大力推进“绿富双赢”的紫金实践。

  会议指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8”具体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向上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以争当绿色崛起先行地的奋战势头,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会议强调

       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取得“七大新进展”,奋力开创紫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聚力“头号工程”,强化全链条有力贯通,强化县镇村全面发力,强化全社会共同参与,强化全要素激活聚集,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

       二要聚力“产业兴县”,持续做大工业、做强农业、做旺旅游业、做好招商引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要聚力“全民参与”,突出做好“增绿”文章,夯实“护绿”责任,实施“守绿”工程,拓展“用绿”成效,推动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要聚力改革赋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口帮扶协作,推动“融湾”“融深”取得新进展。

       五要聚力服务供给,全面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全面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民生服务,全面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六要聚力大局稳定,扎实推进法治紫金建设、平安紫金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新进展。

       七要聚力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建设、选贤任能、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

       围绕市委对紫金的工作要求,县委提出“锚定一个目标要求、推进三大实践、取得七大新进展”的“137”工作安排,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全力抓好“137”工作落实,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紫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8”具体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凝聚信心干劲,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河源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大抓产业发展,乘势壮大工业经济,培优育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二要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加快打造品质县城,加快培育典型镇村,加快建设和美乡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三要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激活消费潜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四要全域全面“融湾”“融深”,持续优化“硬联通”,持续提升“软联通”,借势激发强大的发展动能,推进协同发展。

       五要加快推动绿美建设,围绕“增绿”拓展生态优势,围绕“管绿”筑牢生态防线,围绕“用绿”提升生态效益,推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六要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七要强化经济工作保障,抓好政策对接,抓好要素保障,抓好典型示范,抓好经济调度,确保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