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聚焦“百千万工程”】敬梓镇: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助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自省委、市委吹响实施“百千万工程”号角以来,紫金县迅速行动,率先启动“赛龙夺锦”活动,全面推动县、镇、村一体化发展,在全县范围内掀起竞标争先的浓厚氛围。近日,紫金发布特别推出“聚焦‘百千万工程’”专栏,展现全县上下拼搏进取、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姿,助推紫金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今天推出《敬梓镇: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助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敬请关注!

  敬梓镇位于紫金县东南部,琴江河纵贯全境,生态环境优越,适宜发展绿色农业。今年以来,该镇抢抓市领导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机遇,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锚定建设成为紫金县东部绿色农业发展区的目标定位,以绿色农业、茶旅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独具敬梓特色的农业品牌,不断壮大镇域经济。
积极推动牛大力规模化种植

       走进位于敬梓镇田头村的牛大力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连绵千亩的牛大力树在起伏的低山丘陵上争相萌绿。目前,该村已种植牛大力面积达1200多亩,并建有30亩牛大力苗圃示范基地,同时带动周边村镇种植牛大力2000亩。因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今年,田头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紫金县敬梓镇田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兵表示,村里现在正大力发展牛大力规模化种植,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研发+深加工+互联网”的模式,推动牛大力育苗、种苗技术标准化,同时,进一步延伸牛大力产业链,以绿色引领培育特色产业。

茶旅融合蓬勃发展

       一边是绿色农业成果丰硕,一边是茶旅融合蓬勃发展。在敬梓镇中联村这片占地700亩的茶园里,一株株茶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作为省级“粤字号”品牌示范基地,该茶园经过4年的建设,蜜香浓郁的禾黄茶即将迎来采摘期。

目前茶树长势良好,预计明年产量可达3000斤以上,产值约300万元。紫金县泰铭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积极完善农耕文化一体生态庄园的建设,以‘茶文化+旅游体验’的模式,增添紫金‘茶旅融合’发展新色彩。”

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敬梓镇立足“特色镇”定位,将全镇分为三个发展区,分别为北部生态保护区、中部重点建设区和南部优化调整区,实行“一镇一图”差异化、特色化分类发展,持续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今年以来,敬梓镇围绕“扩规模 提品质 强品牌 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紫金县敬梓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亦鹏说,“目前,敬梓镇种植有三红蜜柚2000亩、南药2500亩、杨梅850亩、茶叶800亩、油茶900亩。同时,还有塘美香猪、冯坑草鸡、田头温氏鸡等一批特色养殖业。”

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自市领导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敬梓镇严格落实市领导同志交办事项,聚焦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发展,特色产业多点开花,乡村振兴硕果累累。截至10月底,全镇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22万元以上,平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9.19万元以上;全镇共有一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六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敬梓镇党委书记刘剑锋表示,敬梓镇将以实施市领导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为契机,大力推动以茶叶、南药、牛大力、水果、畜禽养殖为主导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加快推进河源盛泰养殖、山水农产品加工厂、客家皇万亩生态茶旅产业园等,总投资超5亿元的新引进项目加快落地建成投产,构建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推动敬梓镇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