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中国人大》杂志社领导到我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5月16日,《中国人大》杂志社副总编马增科率队到紫金县凤安镇佛岭村参加“禾坪说事”活动并进行主题采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叶春球,县委书记黄春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等参加调研。

  在佛岭村格塘片区的禾坪处,调研组一行实地观摩“禾坪说事”活动,并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亲切交流。

图片

  
  活动现场,群众齐聚禾坪,村民代表根据该村发展需要提出了关于主村道增设路灯和河道碧道建设等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现场答复并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场充满浓厚的民主氛围。

       图片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佛岭村共召开“禾坪说事”活动20余场,共收到群众提出“急难愁盼”问题30个。其中,解决民生实事10件,邻里陈年矛盾纠纷8件,涉农难事8件,正在落实解决的5件。

  随后,调研组来到佛岭村村民委员会考察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履行代表职责等方面情况,认为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
  据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在全市率先建成了茶产业代表联络站和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力推动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组织管理规范化、平台建设标准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定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述职评议、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目前,我县人大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有台账的“七有”建设标准已建成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8个,村(居)联络站302个,行业联络站2个,实现镇、村(居)全覆盖。今年以来,联络站共接待选民群众3978人次,收到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和建议1983件,推动解决1678件,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最后,在佛岭村会议室,调研组一行以座谈会的形式对凤安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进行访谈,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了解我县“禾坪说事”活动开展情况。

图片

  
  据统计,近两年来“禾坪说事”活动已在凤安镇各村组织90多场次,凤安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收到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和建议440件,推动解决362件,跟踪推进78件,得到了全镇12个村(居)近3万名群众的认可。开展活动不仅解决了村里的事务,推动了农村环境整治,还塑造了健康文明的乡风民风,村民群众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情,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的鲜明特点。

       我县人大对“禾坪说事”活动做法及成效整理成工作案例,被省人大评为第五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在入选的十二个项目中排名第六。同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南方新闻网在策划推出的“中国式民主的广东实践”系列微视频中,特地对“禾坪说事”的活动特色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通过向全县推广“禾坪说事”,各镇村不断涌现出“夜谈会议”“板凳课堂”“田间议事”等民主实践平台,进一步擦亮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紫金实践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