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河源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4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河源市,深入企业、水库、生态公园和农业产业园等,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调研,强调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有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省级蔬菜产业园,黄坤明走进蔬菜大棚,察看特色蔬果长势,并与园区负责人、农技人员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强化种苗研发繁育,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创新栽培方式,以科技赋能蔬菜种植,助力实现好收成、取得好收益;指出要走适度规模经营路子,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黄坤明还听取了当地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汇报,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当地情况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办法,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河源市饭饭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抓住市场需求推出了多款预制菜食品。黄坤明来到食品加工区、产品展示台、检测中心和直播营销区,深入了解企业发力预制菜实现经营新突破的经验做法。他指出,河源发展预制菜有基础有前景,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方面要抓好质量关,守住守牢食品安全这条底线;另一方面要突出风味特色,优选地道食材,盯住餐饮新趋势新变化,开发更多美味可口、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品类,进一步打开市场、打响品牌。

  万绿湖(新丰江水库)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黄坤明乘船巡察湖面,工作人员从湖中吊桶取水,现场检测水样指标,黄坤明舀水饮用,感受水库水质。他指出,万绿湖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关系着香港等东江中下游地区的饮水安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流域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管理,重点做好截污管控,积极探索生态补偿,多措并举保证水质持久稳定达标,守护好这一湖清水;要抓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水库库容、流量、水位等历史数据的溯源和研究,以大数据支撑做好科学调度,切实发挥好水库调蓄水功能,真正造福父老乡亲和子孙后代。

  位于万绿湖畔的九里湖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黄坤明走进示范点,沿林道实地察看森林抚育、林分优化、林相改善情况,强调要立足特有自然风貌做好示范点规划建设运营,发挥好国有林场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护林积极性,合力抓好森林防火和封山育林工作,多种榕树等乡土乔木树种,适度扩大阔叶林面积、优化混交林结构,进一步凸显森林湿地特色,打造更多绿色空间;同时要发挥好示范点窗口引领作用,加强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有效带动全域绿化美化工作上新水平。

  黄坤明还来到河源市食品饮料及水经济产业园,走进农夫山泉二期项目生产线,考察了解企业产品生产研发与市场开拓情况,勉励企业继续扎根河源,充分依托当地优质水资源,下功夫做好产品开发、质量安全、品牌塑造等工作,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拓展市场空间。要求当地持续优化提升园区服务,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进更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加快把水经济打造成支撑发展、富民增收的产业新支柱。

  黄坤明强调,河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实际找准新征程上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充分激发绿色崛起的后发优势,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紧密高效对接湾区产业、科技、人才、市场等要素资源,在主动参与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放大河源绿色发展优势。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夯实产业根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培优做强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水经济、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省内新型帮扶协作机制作用,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引进一批绿色环保、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打造具有河源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从实际出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节水农业,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做大做强水稻、油茶、蔬菜、水果、茶叶、畜牧等特色优势农业,积极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有效带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坚持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好万绿湖等重要自然生态系统,推进绿道、碧道、古驿道建设,打造更多有示范意义的山地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努力在筑牢生态屏障上出新成效;同时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河源样板。要加强社会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省领导张晓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