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安全度汛!紫金提前部署防灾减灾与安全度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3月9日,紫金县委、县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防灾减灾与度汛安全动员会暨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三防责任意识,提高应对洪涝灾害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动员全县上下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委书记黄春彭参加会议并讲话,县长邓红卫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三防工作成效,并部署今年三防工作。会上,紫城、龙窝、蓝塘镇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总结经验,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力量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

       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工作。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严格落实监测预报制度,加强水情灾情监测和气象信息预测,加强联合分析研判和会商,运用好现代科学技术开展预报预警。二要做好重点部位布防,全面排查治理各类致灾隐患。汛期来临前,严格落实防汛备汛清单的要求,聚焦削坡建房户、山塘水库、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三要加强三防实战演练,打好抢险救援主动仗。要切实发挥好机制作用、用好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高效开展应急救援。四要强化临灾避险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紧紧抓住“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转移人员管理”五个关键环节,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五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要提前做好防汛避险宣传工作,优化群防机制,强化风险预警预报,切实将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传递到每村、每户、每人。

       会议强调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防汛减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压实各级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三防工作抓到位、落到底、见实效。二要密切协作配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县三防指挥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在会商研判、指挥调度上下功夫。县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抓好各自领域三防工作,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强降雨期间,受影响地区有关部门要启动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实时掌握雨水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四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动员,抓好落实。县三防指挥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会议强调

要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盯紧看牢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工矿商贸、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旅游安全等事故易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会后,我县还开设了以“依法防御暴雨灾害 强化预警响应联动”为主题的培训课程,详细解读了《河源市暴雨灾害预警与响应条例》,为大家进行防汛减灾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