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紫金县委常委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4月25日,县委常委会议召开(扩大)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把各方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抓落实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又稳又好发展新局面。县委书记黄春彭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邓红卫、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县政协主席黄玉珍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在河源调研的讲话饱含着对河源的深情厚爱和殷殷嘱托,既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的把舵定向,也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部署要求上来,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扎扎实实办好紫金的事,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紫金贡献。
  会议强调

      一要突出安全稳定,夯实稳的根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全面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狠抓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构建更高效能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九大攻坚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更大力度援企稳岗保就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要突出平台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要做强工业经济,做大做强紫城工业园和蓝塘产业新城两大工业发展平台,全力打造紫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蓝塘新材料、蓝塘“智”造两个百亿级产业。要做优现代高效农业,深入实施茶产业发展三年计划,推动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规划建设中国蝉茶交易市场,创建全国全域有机茶示范县,打造中国蝉茶之乡,带动蓝塘土猪、三黄鸡、肉鸽、柑橘、南药等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做旺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加快东南五镇旅游公路的规划建设,推动特色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一批“两晚三天”精品旅游线路,打响紫金旅游品牌。

      三要突出“融湾”“融深”,增强发展新动能。要积极对接广东、深圳和河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力推动河惠汕高速公路提前规划建设,争取广河高铁延伸并途经我县、深河高铁在我县设立站点,争取年底前河紫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全面提升与“双区”联通水平。要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布局,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快形成与大湾区有机联系、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要借助大湾区对外联系广泛、专业服务发达的优势,打通融入大湾区的双向贸易通道,形成与大湾区深度融合的经贸网络。要推进与大湾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强化与大湾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接合作,借力提升全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要突出“三农”优先,推进乡村加快振兴。要坚决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切实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我们的“潜力板”。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只增不减。要以迎接省乡村振兴考核为抓手,全力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美丽乡村风貌带,创建更多的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以最优状态迎接省考核。要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大力发展富农兴村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稳步增收。要结合防灾减灾救灾示范社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治理。

      五要突出绿色发展,不断厚植生态优势。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要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守护好紫金的绿水青山。要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实施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做好碳交易工作,开展储备林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六要突出传承保护,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要强化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加快苏区红色小镇的保护开发利用。要坚持保护为先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用“绣花”功夫修复历史文化街区,整合永安古城、黄花古驿道等资源,积极延伸和拓展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休闲运动等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花朝戏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努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七要突出民生保障,不断造福紫金人民。要全力抓好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实事,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要常态化落实好“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抓好问题办理的跟踪落实,切实把“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清单”。

八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努力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紫金现代化建设“先锋队”。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科学稳妥做好舆情管控,抓好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扎实做好底线民生工作,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确保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五一”假期。

  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