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专栏 > 基层共青团工作

改革进行时丨团紫金县委严把“三关”,做好团员发展和管理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推进以来,团紫金县委紧扣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要求,聚焦团员先进性建设,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团员管理“质量关”、团员成长“教育关”,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推动实现团员发展的质量和能力素质实现“双提升”,团员的管理覆盖面和作用发挥实现“双促进”。

  一、严把“入口关”

  (一)统筹科学分配。结合全县青年实际,年初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分领域制定年度发展团员计划,做到初中、普高、中职、社会均衡发展,优化团员规模结构。

  (二)规范发展程序。下发《紫金县共青团员发展工作细则(试行)》,落实积分入团、推优入团等工作,着重考察推荐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良好的道德品行,从源头上保证发展质量,把思政课考评优良、20学时团课学习合格,其中8小时以上志愿服务时长作为入团必备条件,严格团员发展要求。

  二、严把“质量关”

  (一)开展业务培训。召开团员发展业务培训,对团员发展程序、志愿书填写进行详细解读,就团员发展工作流程、入团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新发展团员系统操作录入指引、规范入团仪式、入团志愿书填写规范、智慧团建系统常见问题等方面展开培训,确保团员发展全过程规范记录、步步留“痕”。

4.jpg

  (二)加强指导督导。坚持定期开展团员发展核查工作,围绕新发展团员入团年龄、培养考察期、填写规范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针对上传电子档案格式不正确、缺页漏项等问题及时督查整改。针对入团志愿书核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团员发展各类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三、严把“教育关”

  (一)强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团务等内容纳入团员发展教育,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抓好学习覆盖。开展团干部讲党团课,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团支部组织化专题学习100%开展。抓紧推进全县中学团校规范化建设100%覆盖,加强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注重仪式教育。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县级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明确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日,通过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增强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突出成长激励。下发《紫金县“五星”团员评价实施办法》,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通过严格规范入团程序、控制团学比率,提升团员先进性和荣誉感,激发团员发展“内生

动力”。学校领域将“推优入团”与“红领巾奖章”争章、积分入团、团员教育评议、最美南粤少年等有机结合落实。社会领域把“推优入党”作为团组织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为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提供渠道。

少先队争章.jpg

  下一步,团紫金县委将持续把握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正确方向,常态化落实基层团建工作机制,持续把从严治团贯穿到团员发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践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忠诚尽职、担当作为、实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