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紫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粤府﹝2020﹞43号)及河源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文件《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河乡振组﹝2020﹞19号)和《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紫委乡村办﹝2020﹞40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草拟了《紫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其进行公示,公示期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7日(7个工作日),征求各方面意见,如有异议,请联系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村镇股:7824100,联系人:黄健频,邮箱:zjzjjczg@126.com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9日  



  紫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粤府﹝2020﹞43号)及河源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文件《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河乡振组﹝2020﹞19号)和《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紫委乡村办﹝2020﹞40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县主导、镇主体、村配合、村民参与。

  二.工作任务

  (一)农房微改造工作

  农房外立面已装修的纳入本次改造。

  第一批:2022年2月15日前,完成我县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从龙窝嶂下村至苏区炮子村的农房、九和金光大道、在上村、在南村的农房)规划范围1000户农房微改造工作(其中龙窝镇370户,苏区镇310户,九和镇320户)。

  第二批:2022年12月底前,共完成县级风貌提升示范带沿线6000户(每条示范带3000户)农房微改造工作(农户已自行改造的农房达到要求的纳入统计,不纳入奖补)。

  (二)农房外立面改造工作

  对农房外立面未装修的参照2019年10月17日下达的《紫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紫委乡村组(2019)5号)的文件执行外立面改造工作。

  三、施工方案

  (一)农房微改造

  1、农房微改造按紫金县建筑设计室设计的农房微改造图样(二个户型共六个方案)进行施工。

  2、农房屋檐、屋脊应体现客家元素,可采用与外立面整体风格相协调的树脂瓦对外立面进行局部改造,要求稳固、美观、大方,体现岭南传统历史文化元素。

  3、方案选取:各镇可结合本镇整体规划,选取微改造图样,连片打造。如遇个别农房外立面装修颜色个性化特别,应进行研究,可另行制定图样,使之整体协调。

  (二)外立面改造

  1、参照紫金县建筑设计室设计的省定贫困村房屋外立面改造图样或参照2020年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河源市农房风貌改造提升指引》进行施工。

  2、房屋正外立面应体现客家元素,可镶贴瓷砖块料,原则上采用白色为主色,灰色线条。也可按规范操作使用一般性涂料、装饰性涂料,其余外立面可以抺水泥砂浆或石灰砂浆。

  四.施工单位

  镇全面统筹质量、安全、进度的情况下,可由农户自行确定施工队伍,也可以由镇政府或村委会组织确定施工队伍,原则上可由有经验具备施工作业条件的农民工匠队伍或具备建筑资质专业队伍。对施工队伍要进行组织学习培训(掌握安全知识、熟悉图纸、施工工序),严格按图施工。

  五.申报程序

  由各村根据风貌提升示范带规划确定改造户数→村委会会同村务监督委员会汇总向镇政府申报→镇政府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表决确定本建设项目→汇总后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有关职能部门对上报建设项目进行审核、审批→县审核后批转镇政府对批复的新农村项目进行公示(不低于7天)。

  六.工程质量

  施工质量由各镇、村委会和施工单位负责,严格执行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注意保护好农户农房的工作。

  七.验收程序

  由农户或者施工单位(人)向村委会提出项目竣工申请→村委会组织初验后,向镇政府申请项目竣工验收→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在《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验收登记表》签署验收意见,县相关部门抽样检查。

  八.申请验收材料

  (一)项目施工单位验收申请;

  (二)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验收登记表;

  (三)建设项目前、中、后照片;

  (四)项目申请报账审批表。

  九.资金来源及标准

  资金由县统筹资金解决。

  (一)农房微改造:按各镇任务数将施工资金直接下拨到相关镇,微改造完成验收后,严格按实际工程量计算,以每米的标准(见附件4《乡村农房微改造预算审核表》)进行丈量结算,期间工程进度款的拨付,可按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执行。

  (二)农房外立面改造:一层奖补6000元,二层(含二层)以上奖补12000元。

  同时完成外立面改造和微改造的可按以上标准同时奖补。

  (三)对房屋结构保留相对完整,有维修价值且是农户唯一住房(镇未列入“三拆除”的)进行整体外立面和瓦面维修、装修的奖补10000元。

  十.工程资金拨付

  由村委会出具报账审批表等资料向镇政府提出报账申请→镇政府签署审批意见后到各镇财政所报账→报账时由财政所先把项目资金划拨到村账,再拨付给农户或施工单位(人)账户。

  十一.工作要求

  (一)抓好项目建设和督促检查工作。为做好农房微改造项目建设工作,镇政府、村委会应指定专人负责,抓好项目落实和建设,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做好建设项目申报、监管、验收和资金结算和支付工作。

  (二)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镇政府、村委会应把好微改造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关,发现问题应立即通知停工,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如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继续施工。

  (三)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对申请验收材料形成纸质版和电子扫描版进行归档,镇对进行微改造的农户填写(附件5)“XX镇风貌带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统计表”,各镇每周一对上周完成任务情况,报送县乡村振兴局和住建局备案。各镇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径向县住局反映。(县乡村振兴局,联系人:贺颂波,电话:7623002,邮箱:zjfpb7823762@163.com;县住建局,联系人:黄亦城,电话:7824100,邮箱:zjzjczg@126.com)

  附件:1.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前、中、后照片粘贴表

  2.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验收登记表

  3.紫金县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财政资金项目申请报账审批表

  4.乡村农房微改造预算审核表

  5.镇风貌带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统计表

  6.农房微改造图纸

  7.农房外立面图纸

  附件1

  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前、中、后照片粘贴表

  说明:一、改造前、中、后阶段照片至少各保存一张。

  二、照片中屋外观立面、屋檐、屋脊等要素要清晰可辨,能够体现改造前、中、后效果对比。


  附件2

  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验收登记表

户主

姓名


楼房

面积

㎡    

微改造

长度

m  

外立面改造层次

详细地址


开工

日期


竣工

日期


改造投入资金

万元

微改造户型

□户型一(方案一)    □户型一(方案二)    □户型一(方案三)

□户型二(方案一)    □户型二(方案二)    □户型二(方案三)

验收

结论

□合格      □不合格

验收人员:

年    月    日

村民委员会

意    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人民政

府(街道办)

意      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县级部门

抽查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紫金县农房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财政资金项目申请

报账审批表

项目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工程)地点


报账资金总额

万元

本次报
账金额

万元

累计报
账金额

万元

仍未报
账金额

万元

申请报账理由


村级意见

1.村务监督委员会
意见

2.村“两委”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村党支部书记(签 名):

村委会(盖章)

年    月    日

镇级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镇长意见















签名:


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附件:4

  乡村农房微改造预算审核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价(元/米)

数量(米)

总价(元)

备注

1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一(方案一)

240.68

56.60

13,622.30


2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一(方案二)

242.90

56.60

13,748.30


3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一(方案三)

242.90

56.60

13,748.30


4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二(方案一)

239.56

58.00

13,894.50


5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二(方案二)

241.80

58.00

14,024.20


6

乡村农房微改造户型二(方案三)

241.80

58.00

14,024.20



附件5

  镇风貌带微改造和外立面改造统计表

编号

自然村

户主姓名

微改造长度

外立面改造层数

模式

资金

完成时间

施工单位或人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镇政府(盖章)

  镇负责人签名:



  本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地址:http://www.zijin.gov.cn/hd/jgfk/content/post_474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