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城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市民朋友,您好!

  根据县政府为加快推进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的城镇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工作,推进天然气市场化管理,规范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维护特许经营单位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局根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住建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广东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己定制《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城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实施方案》。

  附件:《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城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实施方案》现公开征求意见及建议,感谢您的参与!

      参与投票方式
      请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投票,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1、通过紫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投票和提出意见。
      2、写信:紫金县城永安大道北45号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邮政编码:517400。
      3、电邮地址:2531218755@qq.com。电话:0762-7822500(接听时间:9:00-12:00,14:30-17:30)
      征求意见时间:2021年5月28日— 6月11日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28日    


       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城镇管道燃气特许经权营实施方案

   为切实组织实施好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城镇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工作,推进天然气市场化进程,规范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维护特许经营单位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住建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广东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结合紫金县实际情况,拟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原则及目标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立足民生和公众利益,同时为确保城镇天然气供应安全,对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项目实施特许工作,促进我县管道天然气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实施概况

  (1)项目实施机构: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项目区域: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含工业园区),不包括河源德润钢铁有限公司。目前项目区域面积约1271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20万。

  (3)主要建设内容:

  a、在项目区域内,近期建设1座LNG储配站,保障城镇居民和工业用气;远期建设接收和配送西气东输三线长输天然气的供气设施,LNG储配站作为城镇燃气调峰储备站;

  b、随着各类燃气用户对燃气需求量的增加,应在项目区域内建设高中压燃气管网和燃气供气设施,保障该区域内各类用户特别是居民和工业用气需求,解决气源短缺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并逐步提升城镇燃气气化率;

  (3)运营维护内容:对用户提供用气咨询、办理开户手续、管道安装入户、收取燃气费用以及管网设施的维护等。

  (4)投资估算:本项目计划投资人民币约2.5亿元(主要用于场站、管网建设)。

  (5)项目合作期限:30年。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意义

  特许经营权中标方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天然气发展规划的要求进行建设,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燃气和相关产品及服务价格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当地政策执行。

  特许经营权中标方近期主要在项目区域建设区域管网满足居民、工商业用户及车用气的需要,同时建设液化天然气供气站以增强我县的天然气储备能力;远期建设以接收和配送西气东输三线长输天然气的供气设施为目标,满足我县城市天然气供应和能源安全保障,以促进紫金县工业改造和产业发展。

  3、许经营的形式

  特许经营权中标方投资、建设、运营该项目,项目经营期限届满后本协议自动终止;经双方协商同意延续的,以书面确认或补充协议另行约定;若政府重新授予特许经营权时,在同等条件下,原中标方可以优先获得该特许经营权。

  (二)经济技术指标

  1、项目建设地点

  本项目建设地点为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及蓝塘镇、九和镇、凤安镇、义容镇、好义镇、上义镇。对于站址选址的基本要求如下:

  (1)符合国家和紫金县产业政策和工业布局、布点符合整体规划要求,尽量少占耕地。

  (2)避开繁华地区和景观地区,与周围各类建、构筑物之间的安全防火间距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3)站址具有适宜的地形、工程地质条件适宜建站,有良好的交通、供电、给排水和通信等条件。

  (4)尽量靠近用气负荷中心,减少输气管道长度,以节省投资。建站地区应具备较完善的外部依托条件。

  (5)与周围居民区、工矿企业有足够的安全防护距离。

  2、建设规模

  近期建设1座LNG储配站(储气规模约30万立方米、供气能力大于10000m³/h、占地面积约15000 m2),敷设城镇管道约100 km,保障城镇居民和工业用气;远期建设接收和配送西气东输三线长输天然气的供气设施,原LNG储配站作为城镇燃气调峰储备站。

  3、资金来源

  中标方自筹资金。

  (三)项目公司设立

  中标方必须在紫金县设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

  三、项目运作方式

  1、许可的特许经营者数量

  拟许可壹家特许经营单位。

  2、特许经营权的授予方式

  (1)在公平公正原则下,采取招标方式选择特许经营者。

  (2)如果经对资料审查后产生3名及以上合格的投标人,招标人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根据招标文件要求采用综合评审方式确定该项目中标人(中标投资商),由得分最高者为中标人。如果不足3名投标人,则重新组织招标。

  3、授权主要依据

  (1)建设部第126号令《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2)《广东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第二条;

  (3)紫金县人民政府相关批示。

  4、其他重要要求

  (1)投标方提供与LNG输送企业签订的运输合作合同或协议;

  (2)投标方提供LNG的气源合作协议;

  (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条件。

  四、配套安排

  1、政府方协助完成本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

  2、政府方协助完成项目选址工作,并负责将施工用水、用电等接至施工场地。

  3、政府方协助项目立项、环评等合法性手续的办理。

  4、政府方协助项目公司及时获取相关的许可、批准或执照。

  五、投标保证金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本项目投标保证金为人民币10万元整(以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为准)。 

  六、监督管理

  1、履约监管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本项目招投标文件及《特许经营权协议》的相关条款对项目公司履约情况进行监管,包括对项目建设总体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并通过中期评估检查项目实施和协议履行情况。

  2、行政监管

  紫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适用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在其职权范围对项目公司进行行政监管。

  3、公众监督

  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多渠道信息反馈平台收集公众意见,鼓励公众对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进行监督,并提出优化建议。另外,项目公司应主动定期公开披露项目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须披露的信息主要包括绩效监测报告、中期评估报告和项目重大变更或终止情况等。

  七、招标流程

  (一)资格预审

  本次资格预审采用合格制法,所有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均为合格投标人,进入本次招标活动下一环节;合格申请人不足三家的,由实施机构调整实施方案后重新组织资格预审;项目经重新资格预审后合格申请人仍不足3家的,可以依法变更招标方式。

  (二)资格条件

  1、投标人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合法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2、投标人资质要求:

  (1)投标人或其控股股东为依法注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注册企业法人,必须具有工商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有投资、经营能源或管道燃气业务的营业执照原件。公司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5000万元)。

  (2)投标人或其控股股东须提交经审计合格的过去3年的财务报表,并有良好的银行资信、财务状况、相关的偿债能力,及满足本项目的资金能力。

  (3)投标人必须具有本项要求的资金实力,自有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需提供中标后银行证明或拟担任项目公司法人代表个人存款证明承诺书)。

  (4)投标单位提供由企业注册所在地出具的无安全事故证明。

  (5)申请人必须提供项目所在地人民检察院出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原件(查询内容包括企业法人和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

  3、业绩要求

  申请人有相应的从业经历和良好的业绩,有投资、建设、经营、管理至少三年的城市燃气方面的成功经验,未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失信违约。(需提供业绩证明材料,原件备查)。

  4、招标小组成员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5、招标小组职责

  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招标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监督、管理和规范招标工作;审查和批准招标方案;监督招标资格审查、开标、评标过程等。


本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地址:http://www.zijin.gov.cn/hd/jgfk/content/post_442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