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紫金县教育系统“万名教师大家访”和关心关爱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水平,同时督促家长和监护人全面落实假期安全监护责任,根据市教育局 7 月 4 日全市教育系统 2022 年暑期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经研究决定,全县中小学校(含中职、幼儿园)在暑假期间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和关心关爱活动, 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家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使 家长了解学生在校表现,使教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宣传安全知识,倡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安全观,营造全员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安全氛围,同时督促家长全面落实假期安全监护责任。通过家访进一步强化家校防学生溺水合力,确保学生平安愉快度假。

  二、活动内容

  1. 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 和生活习惯等;

  2. 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 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与家长共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  措施和方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安全观和价值观;

  3. 向学生家长传授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暴力侵害、防学生欺凌、防性侵害、防坠楼、防食物中毒、防网络沉迷等安全知识,督促学生家长履行好教育监护责任,对孩子暑假外出活动做到“四个知道”(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4. 了解掌握特殊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小孩)和行为偏差生(学困生、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 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含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和其他助学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健康成长;

  5. 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家访形式及步骤

  (一)家访形式

  1. 要对本校留守儿童、智力障碍、有抽烟习惯、喜欢玩火、有骑摩托车习惯、有私自游泳习惯等重点学生进行一次上门家访;

  2. 对本校(园)其余学生进行一次电访;

  3. 各面上小学、教学点要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上门家访。

  (二)家访步骤

  1. 准备阶段(7 月上旬)

  (1) 积极发动。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同时要召开相关会议,积极动员,周密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2) 开展培训。各学校、幼儿园要对家访教师进行培训和动员,培训内容主要是家访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以及应该达到的效果和注意事项等,对教师提出纪律和安全要求, 同时建立《家访记录本》,做到人手一册。

  (3) 制定计划。各学校、幼儿园要统筹安排,合理制定家访方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确定家访对象,制定家访计划,确定家访时间和内容。

  2. 家访阶段(7 月中旬至 8 月中旬)

  (1) 预约安排。教师按照计划,对家访对象提前预约,合理安排时间。在家访中要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意识和平等意识, 做到态度谦虚诚恳、介绍全面客观、记录详尽认真,重点向学生家长传授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暴力侵害、防学生欺凌、防性侵害、防坠楼、防食物中毒、防网络沉迷等安全知识,督促学生家长履行好教育监护责任,对孩子暑假外出活动做到“四 个知道”(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2) 做好记录。教师要对每个家访对象做好记录,认真撰写家访手记,并做好访后分析。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地加以梳理,并在日常工作中调整教育教学方法。

  (3) 反馈交流。家访结束后,要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反馈,根据家访情况对教育工作提出有见地的建议,将家访结果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共同制定促进学生发展的具体措施。

  3. 总结阶段

  家访活动结束后,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 特别要总结家访活动对于促进提高学校教育水平、强化家校合作共同育人和安全监管有力措施。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各学校、幼儿园要从密切家校联系、构建和 谐校园、学生平安度假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教师家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家访工作作为当前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活动实效。

  2. 完善机制。各学校、幼儿园要注意积累有关活动资料, 形成家访工作档案,完善家访登记、考核、随访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将教师家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3.强化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 意识积极参与、充分做好访前准备,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切实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家访后要及时做好记录,认真总结家访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