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紫金县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文件:紫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金县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55号)和《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河府〔2022〕70号)等文件精神,研究出台《紫金县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包含1个总体方案和3个具体实施方案。总体方案分为总体要求、组织机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共有17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提出到2025年,“增加优质公办学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四大目标。

  (二)组织机构

  建立三个专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专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

  (三)重点任务

  围绕优质学位供给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大重点实施工程提出了17个重点任务。

  1.优质学位供给增强工程。一是新建优质学校增学位。继续完善佑文中学,大力推进城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城西实验幼儿园、碧桂园二期幼儿园新建项目建设。二是补齐办学短板强学位。在保障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推进以镇为中心的适度集中办学,进一步加强镇级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妥善解决交通、食宿前提下,因地制宜做好生源少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资源整合工作,支持生源不足或条件不具备独立举办公办幼儿园的镇通过完全小学附设幼儿班形式规范办学,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短板;改扩建一所标准化特殊学校,分批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实施校园网络提升工程,补齐、升级教育教学数字终端和初中理化生实验室;建设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楼,进一步优化县教师发展中心功能场室和内设机构设置;全面消除C、D级危房校舍,推进中小学厕所革命,建设好学校必要的体育、美育场地和劳动教育场所并配备设施设备。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均学位。落实省“五同步”要求和教育设施“交钥匙”工程;优化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和县城学位配置。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校基本达到省定标准化办学标准,公办优质学位大幅增加,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成果,全面消除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到2025年,城乡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全面建立,城乡教育差距缩小,城镇化水平提高,优质均衡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2.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一是抓实教学常规质效管理。加强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检查;举办系列高效优质课竞赛活动;健全教学常规管理检查和结果应用机制;完善中考高考备考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委托办学,提升托管学校紫金中学和龙华紫金实验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完成龙华紫金实验学校体育馆、报告厅的装修装备工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全方位建设;安排专项资金,落实龙华、紫金两地政府签订的委托办学协议内容,如期实现对紫金中学校容校貌与办学条件进行全面提升;全力做好支教教师后勤保障工作,解决支教教师食宿及龙华紫金往返交通问题;延展龙华区对口帮扶优势,扩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辐射面,力争实现打造5个以上跨区域松散型教育集团;探索建立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紫金分院,建立有效引领新课程实施新型教研机构,将县教师发展中心纳入龙华教科院业务管理序列,选派教研员赴龙华教科院跟岗学习;深入开展县内、跨区域办学经验交流、学习活动,辐射带动全县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均衡配置、协同发展;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加强“双减”质效管理,丰富德智体美劳教育课后服务内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主题年系列活动,构建“三环”“四学”“五导”高效课堂;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探索建立“互联网+”环境下新型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三是大力提高教学教研水平。配齐配足各学段各学科专职教研员,健全教研员遴选、管理、考核和专业发展机制,建设高水平教育智库;创新教研工作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教研机制,集中攻坚教学改革的重难点问题。四是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考评体系。健全育人评价体系,构建符合我县实际的教育教学质量考核综合评价机制,强化教育教学质量跟踪督导监测评价。到2025年,教师教学方法更具现代化、信息化,课堂更加高质高效;构建科学的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用人评价导向功能发挥更充分,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新强师工程。一是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方位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建一批党建示范性学校。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四个一”专项行动和“四德”主题教育,建立师德师风督导考评机制,落实《紫金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紫金县中小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加强教职工编制动态调配。按编制标准配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规定;配齐配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编制和各学段各学科专职教研员编制;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加强事业编制向教师队伍倾斜。四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鼓励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对符合提升要求和条件的教师实行分类补助;设置招聘研究生专项和粤东西北地区定向培养项目,逐年提高临聘教师工资待遇。五是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加大教育人才的培养力度,实施“青蓝工程”“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三名工作室”,遴选培养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等骨干型教师,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实施教师全员轮训工程;完善教师、校长综合评价体系,推动《紫金县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指导意见》落地实施,落实班主任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绩效。到2025年,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各学段生师比达到国家和省规定,教师队伍结构性紧缺状况得到有效缓解,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教师学历进一步提升,学校校长学历层次全员达到本科以上,幼儿园园长学历层次全员达到专科以上;培育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改革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突出考核评价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教育教学实绩、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教育管理实绩的综合评价体系。

  4.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一”工程。一是构建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党政领导推动、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健全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和医疗机构“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设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按标准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按标准逐步配齐建强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队伍;加强心理教师培养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计划并定期落实培训;建立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加强心育教学教研团队建设。三是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开足心理健康课程,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行动,建立动态化心理危机筛查制度,定期开展全覆盖学生心理筛查,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活动,打造一批县级以上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四是推进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建设,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县、镇两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配足专(兼)职人员,多形式开展教育辅导工作和志愿服务。五是强化学校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心理危机干预水平显著提高,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明显减少。

  (四)保障措施

  提出“五个强化”保障:“强化部门合力”“强化经费保障”“强化工作实效”“强化考核督查”“强化宣传引导”。

  三、附件的主要内容

  附件为教育行动重点任务。制定了三个具体实施方案:《紫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紫金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紫金县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