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紫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点击查看原文件:关于印发《紫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紫金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要求,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规划》共设置18章79节。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至第十八章分别围绕现代产业、畅通“双循环”、基础设施、农业农村、“融深”“融湾”、四大发展平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空间布局、文化紫金、教育强县、人民生活、发展和安全、依法治县、保障措施等内容,对“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具体谋划安排。

  附件为《紫金县“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表》,合计257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087亿元,“十四五”时期计划投资835亿元。

  三、《规划》提出了哪些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县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改革开放更加全面深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治理效能更加显著。同时,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安全保障等五方面提出了20项量化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规划》提出16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推进质量强县建设。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型电子商务。三是建设生态休闲旅游高地。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创新旅游合作机制。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五是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数字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二)立足新发展格局,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是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动,加大项目落地和储备力度。二是全面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培育线上商贸流通企业,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消费环境。三是提升外贸发展能力。四是增强畅通“双循环”能力。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发展支撑能力。一是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对外联通交通体系建设,加快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推进综合枢纽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建设能源保障体系。构建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三是强化现代水利支撑体系。加强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加强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水利信息化体系建设。四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

  (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做优“四子”产业,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擦亮紫金农产品“金字招牌”,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力水平。推动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加强农田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力度。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创新乡村自治。加强基层自治建设,提升乡村法治水平,注重乡村德治引导。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乡村发展资金保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推进“融深”“融湾”,提升“三地”建设质量效益。一是深入推进六大“融深”“融湾”工程。二是推进深度融入“双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双区”建设产业转移承载地,加大面向“双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共建。三是主动对接“双区”创新体系。四是积极推动体制机制贯通融通。推动各类要素自由流通,构建同等“双区“水平的政策体系。

  (六)全速建设四大发展平台,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打造产城融合的紫金范本。二是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三是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四是打造城区发展新高地。

  (七)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紫金。一是筑牢绿色发展屏障。构建高质量生态空间格局,筑牢河湖水生态屏障,筑牢蓝天绿地生态屏障,筑牢森林植被生态屏障。二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建设绿色生产体系,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三是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广低碳出行方式,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四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生态支撑平台建设。

  (八)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发展新引擎。一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筑建系统创新平台。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高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四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人才培育力度,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五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创新支持政策,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九)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型经济。一是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是完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有序流动。五是提高经济治理效能。提升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六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与管控。二是推动“三区”协调发展。三是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城区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四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小城镇。五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规划的资源配置水平,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

  (十一)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紫金。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乡文明水平。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重大文化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三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历史遗迹保护,加强红色遗址保护与革命传统教育,加强非遗传承与保护,推进古村落活化利用。四是创新文化产品供给。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创新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五是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撑体系,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文化创新人才。

  (十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一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二是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建立终身教育体系,重视发展特殊教育。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区域教育合作。四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

  (十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幸福紫金。一是全面推进健康紫金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二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和提升体育设施公共服务效能,加大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三是持续提高就业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四是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六是推动妇女、儿童、青年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支持儿童优先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发展。

  (十四)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紫金。一是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保障国家安全能力,增强国防动员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二是确保经济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金融安全。三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保障生物安全。四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巩固提升消防能力,提升气象监测预警水平,健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体系。五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深入推进公安打防管控工作,加强警务体系建设。

  (十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紫金。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全面建设法治社会。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三是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完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完善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信用紫金”建设,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十六)健全规划实施机制,保障实现发展蓝图。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四是强化项目支撑。五是健全规划实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