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紫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我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办作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主管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扎实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情况。2022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78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72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0条。二是政府公报公开情况。《紫金县人民政府公报》编印内容包含了部门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以及政府文件,电子版的政府公报同步上传到政府网站,充分发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三是政务公开栏公开情况。在县政府大院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电子屏幕,公布了县政府领导分工、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根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我办加强了经费保障、积极配备云资源,按要求完成了紫金县人民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建设。二是加强常态化监管。实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周报制度,对标国办考核标准,通过智能和人工相结合方式,每周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立即整改。三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为保障节假日期间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安全运维,根据《紫金县政府门户网站重要假期安全保障方案》,从制度、措施和人员等方面保障安全运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宗。主要涉及土地规划、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绩效考核等内容。2022年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0宗,行政诉讼0宗。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一方面,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网上调查等方式,科学评价全县各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形成的评估结果报告,作为各单位政务公开考核依据。另一方面,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年度考核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内容分值权重比重不少于4%,有效督促各单位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促进全县政务公开水平提升。

  (五)监督保障方面。制定《紫金县贯彻落实市府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本年度的工作要点,通过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台账、跟进进度,依时完成本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二是结合法治广东(河源)等考评,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以评促改,以考促优。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和年终考核机制,每季度组织对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有关情况,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2

6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内容审核把关不够严。仍有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流于形式,出现内容不准确等问题;二是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到位。部分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能力不足,内容不更新不及时;三是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撰写采编的信息高度不够、广度不足、精品不多。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管好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制度要求审核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现象。同时,定期排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符合上级考核指标要求。二是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落到实处。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经验,推动政务公开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与市府办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到多请示、多汇报,确保我办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水平。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切实提升信息采编的能力和水平,突出县政府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确保采编信息紧跟工作重点、反映本县特点,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信息采用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紫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