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紫金涌现一群“领头雁”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 县委农办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县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切实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结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研判,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予以撤换调整。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条件,注重选拔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本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休干部中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跨地域或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基层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着力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实施“种子工程”,实行“村推镇选县考察”的培养选拔制度,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头雁”效应明显,紫金涌现出一批作风过硬、真心为民的优秀党员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平安镇村建设、法治镇村建设、文明镇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全面增强了基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力量,有效提升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引领力。

敬梓镇冯坑村李国永:“一村一品”打造文明村

李国永是敬梓镇冯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脚踏实地、心系群众、身体力行,带领全体党员为村民办实事,努力把冯坑村打造成脱贫致富、美丽宜居的文明村。

冯坑村是个偏远小村,其中贫困户48户197人(可开发贫困户40户183人),被列为省定相对贫困村,由深圳市水务集团派出精准扶贫工作队进行对口帮扶。李国永带领村干部积极与帮扶单位加强联系,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结合本村土壤的属性,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把三红蜜柚定为冯坑村重点发展的“一村一品”产业。

在三红蜜柚的推广种植中,李国永首先争取党员支持,由党员带头种植,让每名党员带动3至5户脱贫,并组织100多名村民到福建省平和县三红蜜柚产业基地参观学习,让村民对三红蜜柚种植产生浓厚兴趣,为推动三红蜜柚种植奠定了思想基础。然后他积极动员年轻有为的外出乡贤回乡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示范引领,鼓励合作社与有种植意愿的农户签订种植技术管理和产品销售合同,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38户(含49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管理和产品销售合同。

同时,每年坚持邀请农技专家到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让广大村民较好地掌握栽种、松土、施肥、除草、剪枝、灌溉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他还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帮扶单位每年均拨付扶持资金购买有机肥料发放给三红蜜柚种植户。目前,全村种植三红蜜柚7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331亩,今年中秋期间,贫困户共售出三红蜜柚约1.6万斤,增收约5万元,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冯坑村构建的“一村一品”新模式,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省定贫困村,李国永带领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基本完成了“三清三拆”任务。完成村道硬化11.3公里,让各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建成党群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新安装一批体育器材和广场照明灯,村民休闲娱乐和居住出行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建成村级卫生站、乡村公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冯坑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乡风文明我先行”活动。党员带头清扫垃圾,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村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好义镇双全村黄剑明:以身作则“我先行”

紫金县好义镇双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剑明,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抓队伍、促团结、强学习,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的高度认可,认为该村党支部精干团结、战斗力强,高效有序地推动双全村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作为村子的带头人,黄剑明特别注重村“两委”班子建设。村里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隔阂和疑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良好的干群关系。同时,黄剑明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村民委员组织法》、《土地承包法》和《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律责任意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剑明始终遇难不惧、遇险不避,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2016年受“海马”台风影响,双全村水灾严重,他三天两夜始终坚持在抗洪一线,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第一时间深入康围片区了解灾情,并上报上级部门,在洪水到来之前安全转移受灾群众38户,带领村民全力做好救灾和灾后恢复各项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党员黄仁辉在村里办了一个牙签厂,利用当地丰富的竹子资源,生产牙签、烤肉签。村委会因势利导,发动村民种植竹子,为牙签厂提供原材料,增加收入,黄剑明带头种了50亩竹子。经过发展,村里又新增加了三个牙签加工厂,带动村民就业20多人。2016年受“海马”台风影响,双全村受灾严重。黄剑明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帮助转移加工厂的机器、原料。

黄剑明从自身做起,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自己做到“我先行”,从而带动全体党员“我先行”,使全村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移风易俗、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活动和专项治理中都能做到“我先行”;在引导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中,他带领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等不法行为作斗争;在开展志愿服务中“我先行”,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对存在脏、乱、差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堆放、乱拉挂、乱晾晒衣物以及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教育。

紫城镇中埔村江泳源:学以致用建设新农村

江泳源是紫城镇中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紫城工业园、省道242线过境公路南移、河惠莞高速公路等县重点项目做好征地拆迁工作,高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支持和赞誉,荣获紫金县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江泳源学以为民,当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人。以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农村相关强农惠农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在2013年至2015年参加河源市首届村“两委”干部大专班学习中担任班长,多次接受教育部、省、市等媒体采访,切实提高了个人的综合素质。

同时,他始终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做到学用结合。他认真学习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学习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文件,积极谋划村级建设,大力发展“三高”农业、养殖业,注重劳务输出;积极配合深圳市大浪街道办扶贫工作组做好精准识贫和精准脱贫的调研摸底工作,做到不漏报一户一人,不虚报一户一人,并顺利通过了县精准扶贫的检查,获得了村民和上级扶贫领导的肯定。

2015年12月,中埔村承担了省道242线过境公路征地拆迁任务。作为村第一责任人,江泳源从零开始认真学习征地拆迁业务知识,积极作为,不畏艰辛,认真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合同的签订工作和疑难问题的解决工作,严格遵守纪律,对各个环节都做到公开透明。为确保各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曾多次到广州、佛山、深圳,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征地补偿政策,签订补偿协议。一江姓村民反映杨梅塘的土地有争议,江泳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召集群众进行协商,制定解决方案并向上级汇报,妥善处理了此土地纠纷问题,为省道242线过境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在村民的理解支持下,经过镇干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目前,省道242线过境公路建设征地任务顺利完成。

黄塘镇腊石村叶进科:竭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

黄塘镇腊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进科始终怀着对党和群众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通过率先垂范,捐资筹款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家庭分忧解难,为腊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腊石村小布村民小组谢运招老人已经90多岁,两个儿子均为一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一家人没有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叶进科得知谢运招老人的家庭情况后,积极为其奔走,争取将这一家3口纳入低保、五保供养。为了让谢运招一家过好日常生活,多年来叶进科自己出钱,并号召腊石村干部捐款,聘请专人为谢运招一家洗衣做饭,照顾其生活起居。

在村里工作期间,叶进科患了咽喉病,2017年底已联系珠江医院准备进行咽喉手术,但由于工作繁忙难以脱身,直到现在还没有进行手术。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叶进科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改善村容村貌。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帮扶单位资金260万元回购装机容量为380千瓦的刁坑水电站股权,村集体纯利润约36万元/年,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2年来,腊石村共投入帮扶资金487.6万元,建成扶贫项目26个,正在实施的1个。2016年以来,腊石村有91户312人稳定脱贫,占全村贫困人口的93.4%。2018年,预脱贫10户45人。

为推进腊石村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叶进科前后7次带着设计图纸到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向外出乡贤描绘家乡的美好蓝图,争取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叶进科带领村“两委”干部共筹集资金16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腊石村新农村建设中。叶进科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引导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目标,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腊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叶进科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政策,并将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党员实践活动的主战场。他自掏腰包1.6万元,组织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和部分外出乡贤到惠州博罗、梅州五华等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让参观人员开拓眼界、深受启发。回来后,党员干部带头进行“三清三拆”。腊石村还自发成立一支21人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队,服务队踊跃参与支持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上义镇吉洞村温奕权:群众脱贫致富“领头雁”

温奕权是上义镇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工作期间,他带领吉洞村“两委”班子,为使该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而兢兢业业工作,受到当地党员干群的一致好评。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践着党的根本宗旨,愿做群众耕耘不息的老黄牛,甘当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树立了新时期农村干部的新形象。

近日,温奕权告诉记者,先前,他原本在外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对家乡的感情却日益浓郁,每当过年回来,看到还有乡亲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就产生了回来为家乡“做点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后来在村委会的动员、鼓励下,他终于下定决心,回到了村里,通过竞选,当选村委委员,开始为村民服务。

温奕权自上任以来,注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确保党的主张传达给每一名党员,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洞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村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四个合格”要求,积极践行宗旨,进一步锤炼严实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0多岁的低保户黄素兰是个残疾人,村委会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买了2头牛给他,支持他通过养牛增加收入。2016至2018年,每年都有2头牛出售,增加近万元收入。同时温奕权通过在深圳的熟人,介绍黄素兰的弟弟在朋友的厂里上班,月工资3800元,实现了就业脱贫。温奕权带领村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着力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产业扶贫和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同时,温奕权根据吉洞村的实际情况,村“两委”采取入股工业园的形式,提高村集体收入,为村经济发展打下基础。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技能培训,扶持他们养蜂和养牛,增加收入。为建立长效产业,温奕权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协助引进吉洞白水寨生态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投资人初步计划投入3亿元,建成后可成为彻底改变吉洞村落后面貌的长效收益项目。同时,吉洞村的几项民生工程也正有条不紊建设中。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温奕权积累了很多成功做法和经验。先后带领村委干部积极协助村民理事会推进吉洞村温氏宗祠重建原风貌,激发村民团结一心。引导党员干部开展“乡风文明我先行”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带头做示范,助力“三清三拆”工作。2017年,吉洞村被评为河源市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