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紫金:三个维度将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11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县在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中交出了靓丽成绩单,无论是农村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还是乡村治理创新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图片

紫金县积极培育兴村富民特色产业(图为彭坊村茶叶基地)

  2020年,紫金县农业生产总产值增长6.4%,增速在全市排名第2;“紫金蝉茶”“紫金春甜桔”等众多农产品品牌纷纷从广东走向全国;乡村旅游多点齐发,精品线路处处开花,涌现出如“红色基因·古韵茶香”旅游线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九和金光村”等品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考核在粤北5市40个县(区)中排名靠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创建通过国家交通部验收,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老一贤”工作法、“积分+”基层治理模式被省、市推广,“大中小细”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等成果频频。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紫金县从乡村振兴的宣传发动、精心布局及执行力驱动这三个维度寻找突破口,以考评考核为抓手,以片区作战为特色,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

  
一、发挥表率,全县动员


乡村振兴工作是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认知度、参与度是决定成败之举,因此,紫金县在乡村振兴“宣传发动”这个维度上,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一桩桩看似很小的事情,串联起来却是发动群众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大事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通过“送戏下乡”等活动普及乡村振兴知识

紫金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我为乡村环境整治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方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县形成全员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氛围。县各级各部门自觉做好本户卫生,对办公场所周边等区域的脏乱差现象开展环境整治。紫金籍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回乡带头清洁家园,广泛发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和外出乡贤共同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团县委、妇联、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妇女、学生等社会成员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文广旅体局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普及乡村振兴知识。各镇村、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响应活动倡议,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强大合力,使乡村振兴深入人心。

二、片区作战,全域推进

乡村振兴需谋定而后动,规划先行,事半功倍。紫金县在乡村振兴的“精心布局”这个维度上,大胆创新,充分结合本地区资源特点,在示范引领的基础上,将全县划分为4大片区,以片区作战的方式,达到全域推进的目的。

图片

精心布局片区作战成为紫金特色

4大片区以东、西、中、北部区域划分,每个片区都有一个立足点,并突出当地资源进行主题打造。除东部区域围绕凤安省级示范片区打造外,紫金县在另外3个区域大胆创新,规划了黄塘七村连片、龙窝“彭牌嶂”、九和金光大道3个县级示范片区,4大片区联动,形成乡村振兴梯次推进、集团作战的态势。

各片区结合高速口、省道与主要干道的地理位置,综合资金、产业、文化多种因素进行符合实际的连片规划编制。凤安省级示范片区处于东部区域,结合凤安高速口,以“彩韵凤安、田园人家”为主题,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九和金光大道处于中部区域,结合九和高速口,以鹅嶂山和御临门温泉为依托,打造“九和温泉、养生小镇”。龙窝“彭牌嶂”片区处于西部区域,以承龙嶂茶园和百岁牌坊为依托,打造“游茶园、走绿道、品茶果、探古迹、听故事、宿民居”的美丽乡村。黄塘七村连片处于省道G355两旁,是紫金县城通往市区必经之路,以激流回旋基地、九龙湖项目为契机,打造体育休闲小镇。

片区作战在资金使用、基层治理、发展经济等方面体现出了极大活力和优势。

一是资金安排更灵活多变,带动性强。4个示范片区涵盖4个镇23个行政村,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整合省级专项资金达1.84亿元,并通过县级配套、帮扶单位出资、以奖代补、乡贤捐资、投工投劳等众多筹资方式,直接撬动社会资金5.7亿元。如:帮扶单位出资建设综合性文化场所和设施建设、村庄亮化工程、村道硬化建设等工程;入户巷道硬化建设每平方米奖补30元、禽畜圈养每户奖补300元、一层外立面改造奖补0.8万元、二层以上奖补1.5万元等以奖代补方式撬动社会资金;外出乡贤捐资专项用于新农村建设、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使用坚持民生优先,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民生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扮靓村容村貌。截至目前,4个示范片区“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规划、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方面均已全面完成。

二是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提升。4大片区通过“大中小细”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广大基层党员素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示范片区全部自然村100%成立村民理事会,引导村民全程参与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全过程,并通过开展扫黑除恶、农村普法教育、群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村庄清洁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影响和推动群众“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

三是培育兴村富民特色产业,农村经济得到发展。龙窝“彭牌嶂”片区依托承龙嶂茶叶产业基础,采取“茶叶协会+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持续引导茶企、茶农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推动示范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凤安省级示范片区聚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南药5000亩、春甜桔5000亩、无公害蔬菜2000亩、茶叶1000亩、百香果500亩、蜜柚1000亩、三华李300亩、优质水稻10000亩、观光农业100亩,实现了凤安片区每个村至少有1个具备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和集体增收。九和金光大道以温泉旅游为核心、御临门温泉度假村为龙头,围绕“温泉+”的功能配套和产业互补,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农业观光、现场采摘、家庭农场、户外拓展等旅游业态,推动现有旅游节点与新农村示范村串珠成链,形成“温泉+生态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带。黄塘七村连片以庙前村、腊石村、车前村三个省定贫困村为中心村,省道G355沿线的锦口村、上黄塘村、拱桥村、下黄塘村为主体村,按照“以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建成一批人居环境、产业增收、特色风貌、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示范村。


三、“考”字当头,全力争先


乡村振兴要形成人人参与、奋勇争先的氛围,还需在“执行力驱动”这个维度上敢于碰难题、善于找问题。紫金县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以考评考核为抓手,乡村振兴抓出了效率,抓出了成绩。

图片

紫金县聘请第三方评估考核做到了常态化、精准化

一是季度考评,年度考核。制定出台《紫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2020年度紫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以“季度考评、年度考核”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往深里推、往细里抓。第一季度由县乡村振兴办对“迎新春清洁家园”行动工作进行专项评估,第二、三、四季度则邀请第三方评估,根据被抽查村的评估所得的平均分进行排名。第二、三季度分别抽取30%的行政村,第四季度抽取40%的行政村,做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对镇的年度考核方式由评议评分、第三方评估、日常监督评分三个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40%、40%、20%。其中,年度考核的第三方评估采用第一、二、三、四季度评估结果,权重分别为10%、25%、25%、40%。

二是奖优罚劣,比学赶超。对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结果分别进行综合排名,对领先的镇分档补助工作经费,对落后的镇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责令在县电视台公开表态。第一季度给予定额工作经费补助,按每个行政村5万元的标准拨付到镇,由镇统筹安排使用。第二、三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结果分别进行综合排名,分档补助工作经费。根据县第三方评估结果,对第二、三季度达到“良好”等次以上且排名前13名的镇,按每镇分别给予2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对第二、三季度前6名内达到“优秀”等次的镇,再给予1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根据年度考核综合评价,达到“良好”等次以上且排名前13名的镇,按每个行政村给予1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对前6名内达到“优秀”等次的镇,按每个行政村再给予5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年度考核综合评价达不到以上档次的镇,按每个行政村给予5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工作经费补助由镇统筹使用,专项用于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奖补资金共达4455万元。根据县第三方评估结果,对第二、三季度后3名的镇给予通报批评;对第二、三季度连续排名后3名且为“一般”等次的镇,由县分管领导约谈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责令在县电视台公开表态;根据年度考核评价,对年度考核结果排名后3名且为“一般”等次的镇,对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采取组织措施。

三是现场剖析,末位表态。紫金县通过每季度第三方考评成绩及日常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确定现场会镇村,以实地直面问题、播放暗访视频、镇村末位表态的方式,每季度召开一次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用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现场剖析,加压鼓劲,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提升,增加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