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2024年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月4日,2024年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声势浩大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掀起添绿增绿护绿的热潮,不断厚植紫金绿色生态底色,为我县实现又稳又好、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县委书记黄春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邓红卫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县政协主席赖智明等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县有关领导对《2024年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工作方案》《紫金县2024年县镇村绿化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深刻认识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紫金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要把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厚植紫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二要深刻认识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是促进绿色价值转换、推动绿富双赢的重要举措,要大力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生态产业,促进“绿色颜值”加速向“绿色价值”转化,推动紫金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刻认识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提升优美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要把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来抓,热火朝天地推进县镇村绿化等工作,进一步促进绿色走进城镇、走进乡村,全面提升县镇村生态环境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对绿美生态更有获得感和体验感。

  会议强调

      要突出重点,压茬推进,高质量完成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任务。一要大力推进林分优化工作。县林业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推进备耕、打穴等基础工作,抢抓春雨时节,按照既定的时间要求和种植方案,科学种植红锥、火力楠、木荷等四季常绿且具有“防火”功能的本土阔叶树种。二要大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各镇各有关单位要将示范点建设作为全县推进绿美紫金生态建设的亮点工程来打造,把“施工图”转变为“实景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形成示范引领的效果,带动全县各镇村整体提升。三要大力推动绿富双赢。要秉持“植绿富民”的理念,积极探索绿富转化路径,让更多的“叶子”兑现“票子”;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进一步做大林下经济产业。

  会议强调

      要明确任务,迅速行动,高标准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一要进一步明确“在哪里种”。要坚持“林、路、水”融合,重点围绕“五边”“四旁”(即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宅旁、村旁、路旁、水旁),特别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以及各镇村的主干道路边、江边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开展植树活动。二要进一步明确“谁来种”“谁来管”。林分优化的8个斑块种植工作由县林业部门负责,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干线公路红线范围内绿化工作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县城公共绿地区域绿化、管护等工作由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各镇村绿化工作则由各镇统筹负责。三要进一步明确“种什么树”。要坚持乔灌结合、适地适树的原则,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山体鼓励种植景观好、价值高的红锥、木荷、楠木、格木等乡土阔叶树种,在道路两旁多种植荫香等树种;在镇村“五边”“四旁”鼓励各镇村结合各自基础,因地制宜选取生长快、树形好、易管护的乡土树种。同时,要结合各镇的产业,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油茶等经济树种。四要进一步明确“苗怎么来”。要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及早备足开春及全年苗木的储备;要强化良种壮苗培育储备,建立健全苗木调运保障机制,全面保障造林绿化苗木供应需要。

  会议强调

      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工作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做足准备、下足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二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强资源要素投入,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全力做好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林木良种补贴、保障性苗圃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保障工作。三要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一支部一片林”“一单位一绿地”等“十个一”行动,带头开展植树造林。要结合“三美”家庭创建、“我的家乡我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认种一棵树”等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引导企业、乡贤和群众投身绿色事业,形成全社会参与绿化美化的浓厚氛围。四要强化督查考核。要把造林绿化成效纳入“百千万工程”、林长制、河长制等考核,将造林绿化目标任务、时序进度、质量成效等纳入相关督查工作范围,组织开展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专项督查,确保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