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蜜香引来八方客 蝉茶聚齐万家欢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1月17日-18日,第五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将在河源紫金拉开帷幕。大会以“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客家古邑蝉茶飘香”为口号,涵盖开幕式、中国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广东名茶展示展销、首届中国蝉茶大赛、千人共品紫金蝉茶、茶旅考察交流等系列活动。

与一般的茶叶活动不同,这是一场规模大、覆盖广、档次高的广东茶业盛会,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河源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届时茶人、茶农、茶商群贤毕至,共商广东茶业发展大计,茶叶、茶艺、茶旅交相辉映,共绘广东茶业发展图景。 

图片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本届大会选址紫金举办有何缘由?

  答案要从四盏茶讲起

  ▼▼▼

  
  

图片

  
一盏生态茶,有实力
  绿,是紫金县洋溢的亮色,也是发展的底色。作为广东省第三大林业生态县,紫金县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达76.7%,有连绵不绝的山、清幽湛蓝的水,与台湾阿里山、云南普洱市同属北回归线纬度区,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是孕育高品质茶叶的黄金宝地。

在广东名茶图谱上,紫金蝉茶以其蜜香馥郁、品质上乘而声名远扬。紫金蝉茶是指特定品种在特定环境下,被小绿叶蝉叮咬过的,并由茶农手工采摘一芽二叶后,经特殊工艺精心制成的茶叶,也被当地人称为“茶中燕窝”。

图片

       冷空气入粤迎来初冬时节,走进紫金县仍绿意盎然的茶园,若仔细探寻一番,总能发现数只“不怕冷”的小绿叶蝉时而停留叶面,时而因听见声响躲藏。小绿叶蝉,是赋予紫金蝉茶独具天然蜜香的绿色精灵,只生存在无污染的环境中,对茶园管理要求非常高。

为了更好地“引蝉入室”,紫金县始终坚持要求域内茶叶生产主体采用有机种植模式,从种植管护、采摘到加工,环环相连才能造就一杯无公害的生态茶。2022年6月,紫金县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如今,紫金县已建成广东省生态茶园20个,获评广东“区域品牌生态茶园示范县”,是广东实现无公害、有机生产率较高的产茶县之一。

图片

       根植这抹青绿,紫金蝉茶充分发挥产业效应,让生态绿叶变富农金叶。2022年,紫金县105个行政村发展茶叶种植,流转土地6200亩,带动农户4505户,解决劳动就业近2万人,茶农平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

图片

  

图片

  
一盏品牌茶,有潜力
  今年十月末,中国蝉茶交易中心在河源紫金落成,是目前全国首个以“蝉茶”为主题的茶叶街区。揭牌仪式现场,河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春艳表示,茶产业已发展成为紫金县的“富民之业”“强县之业”。随着“中国蝉茶之乡”落户紫金县,这盏酝酿已久的品牌茶渐露锋芒,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主动递出了崭新名片。

图片

       近年来,紫金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原则,实施“紫金蝉茶”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不断提升紫金蝉茶的品牌影响力。数据显示,紫金县茶叶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1.8万亩增加到目前的7.5万亩,品牌价值超35亿元。预计到2025年,紫金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达5000吨,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超20亿元。

图片

       茶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紫金县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茶罐子,国内蝉茶核心产区雏形初现。紫金蝉茶也相继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粤字号”农产品百县百品县域公用品牌优秀品牌、大湾区最受消费者喜爱区域公共品牌。

根植生态、打响品牌是紫金蝉茶发展的关键词,推动“紫金蝉茶·蜜香万家”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历年“广东十大好春茶”“广东十大茗茶”评比中,紫金蝉茶共25款茶样获奖,总数在参评县(市、区)排名全省第一。此外,紫金蝉茶还先后获得“世界红茶大赛”“中茶杯”“国饮杯”“亚太茗茶”特等奖、金奖等荣誉172项。

图片

  

图片

  
一盏科技茶,有活力
  茶中的万千滋味,浸润了紫金茶人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来,紫金县举全县之力打造茶产业,把政策引导作为推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设立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抓产业发展,制定《紫金县加快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紫金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紫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茶业百强县,紫金县已有近700年的茶叶种植历史。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紫金蝉茶积极拥抱科技,让传统茶产业有了新机遇、新愿景,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中续写新茶经。

图片

       在提升品质方面,紫金县大力推广紫金蝉茶团体标准,加快紫城、龙窝、南岭等3个大型标准化茶叶加工厂的建设,创建全国茶叶全域有机示范县,推动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在交流合作方面,紫金县加强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院校深度合作,深入研究小绿叶蝉繁育、紫金蝉茶的蜜香原理及蝉茶价值,开发茶叶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

图片

       在人才培育方面,紫金县建立名师工作室,培育一批茶叶采摘、制作、加工等方面专业人才,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树立了“既要种好茶,更要制好茶”的理念。

       在转型赋能方面,紫金县建有茶叶产业学院、紫金县紫金蝉茶研究所、茶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成功改造低产茶园2923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30亩,打造了紫金茶叶大智慧数字平台,基本建立了覆盖全部生产基地的产销衔接体系。

图片

  

图片

  
一盏文旅茶,有魅力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以文促产。近年来,紫金县借助茶旅综合体优势,打造茶旅融合新路径,一端链接着茶农和茶客,一端铺就乡村多元价值道路。在紫金县,茶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增长,茶文化旅游体验不断优化,吃有茶味、住有茶香、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娱有茶戏,正成为现实。

       从紫城镇出发,沿着龙窝镇、苏区镇、南岭镇游玩,一条“红色基因、古韵茶香”茶旅精品旅游线路被清晰勾勒。这里有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苏区镇,也有以“茶”为主题的特色庄园,能一站式满足种茶、采茶、制茶、品茶的茶园慢生活,助力紫金茶产业从生产领域向生活休闲领域过渡,延伸茶产业链条。

图片

       回溯紫金茶产业的发展历史,客家茶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与其密不可分。当前,紫金县积极鼓励茶企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茶文化+”“绿色茶园+”“红色+”产业,鹰峰山康养基地、紫金客茶谷、龙王绿茶旅基地、黄花庄园等大型茶旅综合体不断涌现。2022年,涉茶行业旅游接待量超45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近4.5亿元;今年五月中旬,紫金县成功入选“多彩茶乡——特色魅力茶乡”。

       接下来,紫金县将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绿美广东”为契机,借助独特的客家文化、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引导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与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资源优势有机整合,释放更多茶旅发展新动能,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擦亮“中国蝉茶之乡”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