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紫金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1月12日,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文化活动中心胜利闭幕。

图片

  上午,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春彭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何远航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06名,实到代表29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黄春彭、刘向红、何远航、张绍平、黄荫雄、简建华、黄庆忠、罗惠珍、黄其添。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红卫、黄玉珍等县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班子,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紫金县出席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刘向红当选为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张绍平、黄荫雄、简建华、黄庆忠、罗惠珍、黄其添当选为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邓红卫当选为紫金县人民政府县长,蓝诗、俞美清、陈燮军、郑裕庭、沈然、肖奇聪、郑远程当选为紫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小锋当选为紫金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张龙平当选为紫金县人民法院院长;曾栋当选为紫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65位同志为紫金县出席河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图片

       县委书记黄春彭代表大会主席团向新当选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颁发当选证书。

图片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向红代表大会主席团向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邓红卫和其他当选同志颁发当选证书。

       接着,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庄严宣誓。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紫金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紫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紫金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紫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决议。  
黄春彭在闭幕大会上作讲话,他指出:

       过去五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全体代表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中心工作,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价值追求,依法高效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做到了服务中心有声有色、干部任免有章有序、自身建设有力有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加彰显,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汇聚了强大合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五年,是紫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紫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五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实现又稳又好发展、加快‘三地’建设”的总体要求,作出了“12345”总体部署和“六个聚力六个共享”的具体安排,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大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实干担当、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实现紫金又稳又好发展,加快“三地”建设,奋力开创紫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黄春彭强调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善作为、开新局。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定力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更优服务善作为、开新局。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在“十四五”时期要瞄准靶心、抢抓机遇、稳中求进,合力奏响紫金争先进位、又稳又好发展的最强音;要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智力、知识、信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智慧和力量;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打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组合拳”,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取得实效,推动紫金加快建设成为“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要矢志不移惠民生,以更实举措善作为、开新局。要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聚焦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事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要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紧紧围绕“做优四大高质量发展平台”和解决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优势,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畅通社会各阶层利益诉求,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实现紫金又稳又好发展贡献力量。
  四要强基固本提效能,以更严要求善作为、开新局。要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健全人大机关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努力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牢记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不负人民重托。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