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紫金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9月29日,紫金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县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廖继聪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红卫,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竞祥,县政协主席刘向红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要更大力度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向人民警察队伍的训词,为人民警察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训词为动力开创新局面,以训词为要求锻造新队伍,以训词为责任展现新作为,切实把贯彻总书记训词精神落实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具体行动上。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脱贫攻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全面查缺补漏扩大成果,聚焦省、市检查反馈的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加大整改力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二要健全长效机制促衔接,重点要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要保持过硬作风抓落实,深入一线落实扶贫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过硬作风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秋冬季,疫情反弹风险大幅增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返乡人流急剧增多,在社会防控意识逐渐放松的背景下,因疫情被抑制的聚会聚餐、中秋返乡祭祖等人员聚集需求将出现强劲反弹。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深刻认识疫情反弹造成的巨大政治代价、经济代价和社会成本,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要对聚餐、宴会等活动加强管控,有关部门和镇村对于聚集性活动要及时劝导、宣传、管控,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要加强监测, 全面落实条块防控责任,做细防控措施。

      三是机制完善要到位,全面总结完善前期防控经验和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网格化、信息化、专业化管理体系,继续落实好发热门诊、药店等监测登记制度和各种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强化源头管理,确保监测防控到位。

      四是值班值守要到位,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在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制度,特别疫情防控专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值守纪律。

      五是应急预案要到位,要制订“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做足应急准备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对突发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同时,各部门和各镇要做好假期间的森林防灭火、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会议还听取了我县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