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3年3月29日 市民政局上线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 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人次: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330170420.jpg

  2023329日市民政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利

  四级调研员叶华强

  社会救助科科长陈伟

  养老服务和慈善社工科科长罗海文

  上线提纲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能,市民政局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有哪些?

  答: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市民政局将围绕突出“一老一小”做实“五大工作体系”,进一步研究谋划河源民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一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抓好《河源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的实施,提高临时救助制度的可及性和时效性;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机制和关爱服务体系,发挥未保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牵头做好“社会保护”“政府保护”两个专项组工作,指导各县区夯实未保体系和机构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尽快完成全市孤儿市级集中供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统筹做好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深化“万能章”专项治理和挂牌清理工作,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开展“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村级议事协调创新实验试点等工作;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支持现代化建设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发挥“五社联动”作用。三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强调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服务管理水平,深入督导县区加快殡仪馆建设改造和公墓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加快推进养老项目建设试点工作,协调推动养老专项规划和市级项目选址等工作,全力攻坚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和消防审验工作,逐步推进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特殊困难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二、清明节即将到来,请问民政部门在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又将怎么做?

  答:清明节是缅怀祭奠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是疫情防控之后全面放开现场祭扫的第一个清明节,处于“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民群众对殡仪服务的需求大、关注度高,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较以往更复杂、更特殊。市政府高度重视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328日召开全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谢春艳副市长专题听取市民政局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及早谋划、精心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全市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有序、绿色低碳、文明和谐。近段时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清明祭扫形势研判、动员部署、宣传引导、督促指导等前期工作。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加强安全管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完善管理责任体系,组织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相关服务设施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督促各殡仪服务机构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个场所一个方案”,完善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管控疏导方案,通过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切实做好人流管控,缓解高峰拥堵,确保安全有序。加强服务保障,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针对祭扫服务需求,增加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服务质量。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广播电台等方式发布祭扫高峰预警、文明祭扫注意事项等便民信息,为疏导祭扫高峰人流,文明祭扫创造便利条件。设立志愿服务岗,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指引、茶水饮用等便民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强化清明祭扫活动管理,加强殡葬用品市场检查和服务收费、现场秩序管理。据分析研判,我市祭扫高峰期预计出现在41-2日、45日、48-9日三个时段。祭扫人群主要集中在源城区殡仪馆、青龙园公墓、长乐园公墓和东源县福寿园公墓等祭扫场所。倡导市民朋友们错峰错时祭扫,文明有序出行,避免人流拥挤,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指挥,自觉维护祭奠场所秩序。

  三、基本民生保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请问今年我市民政领域基本民生保障标准方面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我们将继续提高民政领域民生保障标准。一是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866元、60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97元、637元;城镇和农村低保补差分别从每人每月654元、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76元、311元。同步提高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确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二是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标准。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949元、131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17元、1359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分散供养孤儿养育标准执行。三是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95元、261元。

  四、党中央将完善老龄工作体制作为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老龄工作,为老龄人口提供更加全面的养老服务将成为民政部门一项重大工作。请问民政部门将如何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多受到社会关注。我们将结合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机遇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市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指导各县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加强公办养老机构照护服务能力建设,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50%以上。完成高龄老人补(津)贴接入粤省事相关事项。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南粤家政”工程力量,加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适时出台养老护理人才激励措施。根据《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2-2026年)》,做好全市养老服务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二是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出台《河源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指引(试行)》,深入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健全城市“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和农村“县--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镇55%以上、街道100%覆盖。强化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协调推进城市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补齐工作。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三是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效能。开展“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加强养老机构信用监管和预付费管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各县区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健全完善养老机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确保养老机构安全运营。全面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四是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出台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全面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落实《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提高基本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工作。五是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养老服务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这释放了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强烈信号。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拜访省民政厅,达成厅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基地的意向,河源正迎来参与湾区康养产业协作与融合发展的最佳时机。我们将抓住契机,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规格成立康养基地建设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支持康养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快康养产业规划设计和招商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共建康养基地签约、推动一批康养试点项目落地、召开河源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基地建设夯基垒台。

  五、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请问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市民政部门今年的主要有哪些工作举措?

  答:今年我们将以下采取措施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推进儿童福利保障优化提质,深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创新转型和区域性集中养育。开展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二是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对象购买城乡合作医疗保险,继续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孤残儿童救治“绿色通道”建设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确保救治、康复、教育、保障等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建设,力争完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龙川、紫金、连平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推动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和村(居)民委员会专人专岗设置,充分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指导龙川县按要求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暴力伤害、猥亵性侵、网络沉迷、诱骗拐卖等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谢谢!

  六、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探索“五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合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效能,取得明显成效。请问,民政部门将如何进一步深化“五社联动”?

  答: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一是完善社区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7个村(社区)“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村(社区)组织动员体系,制定我市加强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监管。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加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力度,推动75个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入章全覆盖。开展党组织竞标争先行动,深化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争培育一批党建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双一流”社会组织。健全登记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依法审批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名称审核、章程核准、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把关。制定社会组织换届工作指引。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优化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组织注销登记审查。深入推进部门协调联动,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百城千社万企助力就业”专项行动。三是推进“双百工程”。加快社工站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进程,推动16个标杆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标杆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社工站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计划举办社工岗前培训、政策培训、专业培训、日常培训不少于28场,累计培训人次不少于4680人。通过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的培训工作,将社工培养成为讲政治、有情怀、熟政策、懂专业、善服务的行家里手。四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制定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包括便民服务、环境保护、义诊义剪、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文化宣传及其他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推进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推进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归集,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壮大民政领域志愿服务队伍。五是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围绕居民需求开发设计项目,从社区居民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服务需求出发,为居民提供便利、高效、优质的社区服务。登记成立河源市慈善会,大力推进河源慈善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发挥福彩公益金在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和公益慈善事业中的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