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2年12月14日 市交通运输局 市公路事务中心上线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 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人次: -
【字体:

交通微信图片_20221220165237.jpg

  2022年12月14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上线

  上线领导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明泉,

  市交通运输综合事务中心四级调研员:王宗富,

  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执法监督科科长:邹军华

  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群

  市公路事务中心基建管理部部长:朱日平

  市公路事务中心农村公路部部长:刘国伟

  上线提纲

  市交通运输局

  一、近年来,河源交通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干线公路为重要支撑,县乡公路为联络支线,南通珠三角、北联赣西南、东承粤东北,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为辅的交通运输体系。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363公里,全省排名第五;公路桥梁31.3万延米、4440座,全省排名第二;7条高速公路搭建了“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以712公里的总里程在全省排名第六;普通国省道23条、2270公里,全省排名第四;农村公路里程达14381公里,全省排名第五。河源人民实现从家门口乘高铁、上高速,“四好农村路”让农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更有安全保障,促进了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那么在2022年,河源交通建设发展的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

  答:今年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龙舟水”等不利因素影响,切实把加快交通设施建设作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重要抓手,突显交通投资有效拉动作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1至11月,全市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其中高速铁路6.73亿元、高铁站场枢纽5.20亿元、高速公路10.03亿元,普通国省道项目10.36亿元,农村公路及其他项目10.31亿元,为稳定全市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河源市综合交通运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政府于8月份正式印发实施。编制了《河源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河源市客货运综合枢纽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航空机场布局等专项规划也在加快编制。

  二是加快推进高铁高速公路项目。

  第一是加快梅龙铁路河源段建设。梅龙铁路是第一条由广东省全额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其中河源段长35公里,投资约49亿元,2022年已完成投资8.54亿元,全线站前工程已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对加快革命老区建设、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第二是加快推进河紫高速前期工作。目前,全市乃至全省只有紫金没有联通市区的直达高速公路,群众对建设河紫高速的呼声很高、非常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全力争取,省政府在今年7月同意我市启动河紫高速建设前期工作。目前我们正积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尽快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加快研究投融资方案,争取项目明年早日将开工建设。

  第三是加快推进龙寻高速建设。龙寻高速河源段长9.4公里,投资约16.2亿元,2022年已完成投资4亿元,路基完成99%,涵洞完成96%,桥梁完成99%,将很快完成建设。

  第四是顺天互通立交,于今年8月3日正式开通后,打破了制约农高区核心区加快发展的交通“瓶颈”,进一步完善了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路网,为打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综合平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第五是长深改扩建工程。长深高速是粤东北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全长约116.6公里,起于河源市东源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深莞惠都市圈核心区与河源等地连接,促进广东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解决节假日堵车问题。河源段长42.8公里,投资约62.7亿元,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征地99.7%。

  四是扎实推进普通国省道建设。2022年共有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工程项目25个,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10.36亿元。

  五是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

  今年来我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21公里,在建123公里,完成投资19.74亿元。同时,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龙川县创建全国示范县,连平、和平县创建省级示范县,我市创建省级示范县,龙川县已在交通运输部拟确定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中。我们今年还联合市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公路部门评选了10个市级“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进镇和“十大最美农村路”。

  六是大力推进危桥改造和村道安防工程。今年危桥改造计划任务69座,预计年内可基本完成改造任务;今年村道安防工程任务里程384公里,预计年内可基本完成任务目标。

  二、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生产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工作,未发生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擅自硬隔离县乡村公路、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铁路车站等情况。强化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对工业企业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应申尽申”“应发尽发”“即申即办”,保证重点物资物流通畅。

  截至11月,公路客运量(不含城市公共交通)共计完成77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8.33亿人公里,货运量完成4960万吨,货物周转量完成42.69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全省排名第18)。水路客运量20.93万人、客运周转量877.79万人公里,水路货运量249.93万吨、货物周转量4.40亿吨公里,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425.17%(全省排名第2)。因水路货运统计口径调整(含我市船舶在外地市营运运输量),水路运输总周转量2022年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到12月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38%,水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8.24%。

  三、请介绍一下今年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答、目前,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发生1起道路运输事故,死亡1人。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交通运输领域防汛救灾工作。今年,我市接连遭受50年以来最强“龙舟水”和台风“暹芭”造成的强降雨袭击,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强降雨结束后,我局将灾后重建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立即组织各县区交通公路部门对水毁公路、桥梁等损失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登记造册,做到核实快、底数清、情况明,抓紧开展水毁工程方案设计。经统计,我市公路重点水毁项目161个,一般水毁项目152个,重建和维修加固桥梁259座,灾后重建资金总投资约17.64亿元。

  我局按照“先通后畅、轻重缓急”原则,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坚持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与提高防洪抗灾能力相结合,制定了灾后复产重建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优先推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基础设施除险加固和基本功能修复。同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将国省道重点水毁工程及水毁修复重建工程列入专项补助计划;其他水毁点及县乡村道公路水毁项目争取补助资金支持。

  二是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治理工作。今年,市交通运输行业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交通运输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交通运输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开展工作,共成立检查组235个,开展督导次数422次,检查企业(单位)912家,排查并整改一般隐患问题1477个,约谈警示企业58家。

  三是持续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一以贯之“两站一港口一服务区”常态化防控工作,从严从实做好交通运输防输入工作,扎实筑牢疫情输入“防火墙”。一是落实粤港跨境货运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接驳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管理链条。二是强化入粤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服务,严防疫情输入。三是统筹协调做好涉疫风险人员闭环接转工作,共组织运力超过750车次,转运重点人员12103人。四是集中精力做好“落地检”工作,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97个,累计提供免费核酸检测143.6万人次,有效防止疫情输入。

  随着国家“新十条”实施,市交通运输局紧扣国家和省、市部署,第一时间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取消“旅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和“落地检”措施,督促客运场站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和旅客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常态化措施,在交通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就地转为便民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提供“愿检尽检”服务。

  四是不断加强交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巩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安全风险工作成果,全力抓好道路运政、公路路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路运政、航道行政等方面的执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1到11月,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2675宗。

  网约车是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一)加强网约车行业的事前监管。一是合理引导市场就业。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建立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指标监测发布机制的通知》(粤运便函〔2020〕89号)文件要求,每半年公开发布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市场监测信息,告知拟在我市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企业和人员相关市场信息,理性选择就业方向,合理引导了社会预期。二是紧抓人、车、企这三个要素,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审核拟从事网约车业人员、企业的背景及条件,车辆的硬件要求,严格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进入行业的人、车、企的合规性,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目前全市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17张、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564张、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7265张。我局有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事前审查,对申请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实行现场核查。

  (二)加强网约车的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开展对网约车行业的“双随机”检查,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网约车行业开展行政监督检查,进指导督促企业进一步的运输经营行为。今年来开展双随机检查三次,检查企业6家。二是利用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交互平台,强化信息管理,加强对网约车经营的监管。三是利用好约谈这个利器,督促行业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今年5月份,我局集中约谈了城市网约车企业,要求各平台企业提高车辆、人员合规率,开展阳光行动,公布平台抽成等。四是加强网约车行业的执法。今年来查处网约车行业非法营运、违规经营案件215宗。五是加强与群众沟通,提高群众关于网约车管理的参考度。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28交通服务热线等渠道,针对收集到群众反映的网约车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处理,督促平台规范经营,提高服务水平。

  市公路事务中心

  一、介绍下市公路事务中心2022年开展了哪些重点项目建设

  答: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公路部门的组织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公路事务中心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立足部门职能,统筹规范抓好“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在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2022年推进的公路改造及建设的项目情况。

  一是认真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在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了对全市413座普通公路桥梁的安全检测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45座四、五类桥梁进行加固改造,计划可在今年12月下旬全面完工。

  二是有力推进项目建设。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工程已于今年8月3日建成通车,比原定计划提前10个月完工。扎实推进国道G205线河源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目前,正在加大工作力度,奋力协调推进项目进度。此外,我们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快推进了24个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工程。

  三是全力打好“龙舟水”防御战。今年河源遭遇了50年以来最强“龙舟水”,全市公路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损失约12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全市公路部门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及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在强降雨结束后,迅速从应急抢险转入灾后重建工作。我们市公路事务中心也被市评为“近50年最强‘龙舟水’防御表现突出集体”。

  四是扎实推进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完成干线公路事故多发路段1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14处,县乡道沿线“平安村口”建设63个。

  五是抓好公路养护管理。落实规范化、精细化公路养护,做好预防养护及功能性修复养护工程。今年来,完成路面修复养护工程5个约26.293km,整治三类桥16座(现已完工10座),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此外,组织开展了“平安公路”示范路创建活动,参评里程64公里。目前申报线路的安全隐患治理和内业资料整理等工作已完成。

  六是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完工321公里,村道安防工程建设截至12月上旬已完工281公里。

  二、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怎样?古云和临浦两座东江特大桥什么时候可以通车?

  答: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是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全长36.2公里,起于东源县仙塘镇赤径村,终于源城区埔前镇。批复预算总投资44.3亿元,其中建安费31.8亿元。工程于2020年7月动工建设,至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占总投资的33.4%,其中,建安投资11.5亿元,主要形象进度为:路基工程完成33%,桥梁工程完成65%,隧道工程完成78%。

  古云桥位于东源县仙塘镇,于2020年12月动工建设,全长474米,总投资1.2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5800万元,占该桥总投资的45%,计划2023年11月合拢,2024年春节前竣工通车。

  临浦桥位于江东新区临江镇,于2020年7月动工建设,全长1132.5米,桥梁总造价2.1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75亿元,占该桥总投资的80%,计划2023年6月合拢,2023年12月竣工通车。

  三、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一项涉及公路部门,那就是桥梁检测和危桥改造,请介绍一下目前进展怎样?

  答:民生实事项目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公路部门把桥梁检测和危桥改造工程作为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其中,桥梁检测计划检测413座,实际已检测448座,已于今年8月份全面完成。改造桥梁45座,目前已完工38座,在建的7座桥梁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计划在今年12月下旬全面完工。

  四、2022年,我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龙舟水”和多次强台风影响,公路损毁严重,交通公路部门是怎样保证公路的安全畅通?现修复情况如何?

  答:今年我的“龙舟水”造成我市公路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损失,特别是我市的北部地区连平、和平、龙川县,很多公路出现边坡塌方、桥梁损毁以致中断的情形,极大的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安全出行。据统计,灾情共造成我市公路中断105处,公路塌方4610处、水毁路面586处,受影响桥梁259座,损失约12.68亿元。

  发生灾情以来,我市公路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同心、认真履职,坚持做到雨天道路巡查,塌方及时清除和抢通,无法及时清除的采取警示措施;据统计,灾情期间我市公路部门累计出动人员约17500人次、车辆机械设备3567台次。至8月份,全市公路105处交通中断已全部于抢通,确保了群众的正常安全出行。灾情以来,市交通公路部门也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支持各县区公路部门做好水毁预防和抢修复工作,及时统计损毁情况向上级汇报,争取了5批省部级抢修复资金共1630万元,大大缓解了我市公路抢通工作的资金压力。同时,市公路事务中心也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区公路部门做好国、省、县道重点水毁点段的方案报批,将满足条件的66个水毁项目和29座危桥项目报送给了省公路事务中心审批,争取申请省部级专项补助资金,早日完成公路修复工作。

  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为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服务要求,交通公路部门有哪些举措?

  答:近年来,我市为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和服务质量,制定了《河源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河府办[2021]21号)、《河源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河府办[2020]15号)、《河源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市农村公路全面建立“二级总路长+县乡村道路长”的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农村公路路长制100%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100%。

  我中心围绕以上目标积极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目前所有5701条农村公路确定了路长,共落实县乡村路长1100人。同时,为确保农村公路的养护质量,我中心定期开展养护督促指导工作,督促各县区农村公路管养部门做好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和每年的路况自动化检测工作,并通过逐年实施安全提升工程、开展示范县、示范镇和最美农村路创建活动等多种手段不断提升辖区农村公路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