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2年11月30日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 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人次: -
【字体:

城管局20221202154043.jpg

  2022年11月30日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上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何超明

  市政管理科科长卢峰

  燃气管理科副科长赖燕平

  城管综合执法监督科科长魏志航

  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主任吴雪峰

  上线提纲

  一、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门店经营困难,衍生了较多的户外摆卖群体,你们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答: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门店经营者出现经营困难的现象,部分实体门店经营者自行转为流动经营者。这既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市民群众择业的新选择,也对我们城管执法部门的管理工作提出的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城管执法部门也一直密切关注流动经营者,并积极探索全新管理模式,在疏堵结合的前提下,坚持柔性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努力达成多赢的新格局。

  一方面我们坚持柔性服务的理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前提下,积极采取疏导措施,在市区部分距离农贸市场较远、居民购物需求比较大的如雅居乐小区、恒大名都小区周边以及部分农贸市场周边合理设置了19个农产品临时售卖点,有需求的市民群众在辖区城管执法部门登记报名后即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的农产品临时售卖点经营。当然,在农产品临时售卖点也不是什么物品都可以售卖,主要是售卖一些蔬菜瓜果等市民群众生活用品,在农产品临时售卖点不允许售卖活禽、鱼类等。我们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到各农产品临时售卖点进行检查,如发现售卖者超时间或超范围经营的,我们城管执法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并进行登记,对于多次违规经营的,我们会取消该经营者的资格,从而确保农产品临时售卖点规范、文明的经营秩序。

  另一方面我们坚持规范执法的措施。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巡查管理方式,对巡查发现或者市民群众反映流动经营者占道乱摆卖的,城管执法人员立即劝阻制止,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或者多次占道经营的,暂扣相关物品,并按照《河源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此外,针对目前市民群众反映较多的文化广场摆摊设点问题,我们已经结合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制定《河源市区文化广场乱摆卖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近期将组织市林业局、源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源城公安分局、东埔执法办等对文化广场范围内乱摆卖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还市民群众一个安静、休闲的环境。

  二、目前,我市市区范围共享电动自行车较多,有时候存在乱停放的现象,你们主要是采取哪些措施进行管理的?

  答:共享电动自行车在2019年前后进入我市投放运营的,至2019年下半年共有7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在我市市区投放运营,投放车辆约有3.5万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在进入河源市区时以其便捷、价廉、绿色的特点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青睐,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秩序拥堵的现象,为解决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但是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作为盈利性机构,在实现营收最大化的同时减少了车辆的运营管理成本,其无序的经营状态也给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运营企业私自设置固定停车区域、车辆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占用公共停车资源、影响城市交通秩序等,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新顽疾。

  近年来,我们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探索科学化、人性化、有序化的长效管理机制,精准实施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的8大举措,全力破解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从而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具体举措方面:一是由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成立协会,解决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管理不善等问题;二是推行第三方机构统一管理,由各企业联合聘请第三方专业管理机构,第三方机构组织50人的专业队伍对市区投放运营车辆进行统一路面管理,从而解决企业原有路面管理各自经营、资源分散问题;三是建立重点区域专人值守机制,对市区人车流量大、骑行频次高、日常停放秩序较为混乱的万隆城、坚基商业广场、翔丰商业广场等19个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定点管理,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车辆停放秩序问题,以上措施已在2021年7月正式启动,每天规范摆放车辆停放点超2500多处近6000辆车;四是优化车辆停放点,对各企业原有设置的车辆停放区域重新组合优化,有效解决企业车辆停放点分散、设置不合理的现象。目前已在市区范围完成了1059个车辆停放点的优化组合工作,并在每个停放点标注了“共享单车停放点”的字样,以便市民群众第一时间查找车辆停放区域,从而减少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五是明确车辆准入运营期限;六是进一步明确部门管理职责;七是完善评价监督机制;八是实行一票否决退出市场机制。此外,各企业已全面上线“骑行前人脸识别”功能,全面遏制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利用家长信息注册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加强市区共享电动车停放管理工作,规范市区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运营管理,从而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和城市交通秩序。

  三、市区水浸点改造进展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了水浸点改造,对新发现的城市积水点纳入整治计划,根据强降雨反映出来的问题,组织市政设施管护单位对积水路段、坑洼区域进行排查检查,找出问题、分析成因、建立台账,对规模较小、工程量不大的问题,利用降雨间歇期,立行立改,完成整改零星积水点34处,对规模较大、工程量大的问题作出整改方案,纳入小型市政项目进行整治,实行动态跟进,销号管理,今年纳入小型市政改造的长塘路、中堤路、湖滨路、越王大道下穿隧道、永丰路等12处水浸点已完成,有效缓解了水浸街现象,排水防涝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影响较大积水点仅剩新江市场区域和华怡路口区域两个点,我局积极争取落实资金,尽力推动项目实施,目前新江市场区域水浸点整治工程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施工区域房屋排查核查等工作,预计明年4月可完工;中山大道华怡路口水浸点纳入市住建局为业主的中大道二期改造项目实施,目前正在施工中;下一步将加快施工进度,按期完工,彻底消除内涝隐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市区几座人行天桥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为缓解市区部分路段交通拥堵和解决市民(尤其是学生)横穿建设大道、文昌路、中山大道、西环路等路段人行过街问题,今年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在中心城区新建4座人行过街天桥。其中雅居乐、华达街、江源小学人行过街天桥项目于8月份进场施工,中山大道天桥10月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围蔽、地下管线绿化迁移及部分桩基础浇筑,下步将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力争在明年3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

  五、请问办理天然气开户报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普通居民用户,业主带以下2种证明材料即可到营业厅办理。1.业主身份证复印件;2.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复印件或物业证明(其中一种)。

  工商业用户提供:1.营业执照;2.法人身份证复印件;3.用气设备参数;4.室内平面图和厂区平面图。

  六、目前我市天然气缴费渠道有哪些?通过哪些方式可以实现网上购气、缴费?

  答:我局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始终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工作宗旨。自2019年起,我局多次督促燃气公司,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升级缴费系统、优化缴费流程,为市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地缴费服务。

  (一)目前我市天然气缴费渠道有三种:一是“e城e家”网上购气;二是到营业厅或广发银行河源分行、小区外面24小时圈存机充值购气(全市布置了20个点);三是营业厅现金缴费或银行代扣方式。

  (二)我市目前使用的燃气表有三种:一是物联网表(智能表);二是IC卡表;三是机械表(早期的老表)。不同类型的燃气表可以通过优化升级,实现网上购气、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