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功能栏目 > 首页轮播图

紫金:以“六个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 县国土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9月21日,紫金县召开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研究部署我县森林防灭火机制体制调整后的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以“六个严”做好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县委书记廖继聪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红卫主持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伟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平,副县长黄罡星,县政协副主席赖伟军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严肃对待。要强化“绿色”是保障紫金未来发展的鲜明底色,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戒备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去,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真正筑牢森林资源保护防线。

      会议强调,要严防死守。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宣传“骑兵队”和反面典型宣传教育作用,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类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要落实责任,运用好网格管理经验,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实行网格责任全覆盖,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要做好森林防火哨卡设置和巡查工作,守牢入村通道、进山要道,切实堵住火源进山的渠道。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法。要学法用法,坚持从严执法、平等执法、公正执法的原则,破除“熟人社会监管难”的怪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反《国家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县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行为,一律严格依法处理。

会议强调,要严阵以待。要强化专业队伍训练,进入特别防护期后,县应急救援大队必须随时待命,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各镇村要对扑火物资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扑火机具、设备、车辆、物资、通讯要保护完好并加强管理,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会议强调,要严明纪律。要严明森林防灭火职能过渡期间的工作纪律,县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担责,合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督促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及周边群众文明安全祭祀,严禁野外明火;要严明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科学安排和合理调动值班工作人员。

      会议强调,要严厉问责。各镇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本着“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全覆盖。特别是各镇、村,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做好自己的防火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同时,要坚决落实森林防火问责制,对发生火灾达到问责规定的,坚决对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予以问责查处,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思想意识,落实网格化管理,少聚集、不扎堆;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燃气电气、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假期。同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身边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

  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蓝塘、瓦溪、中坝三个镇的党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县有关领导代表县委、县政府分别与紫城、龙窝、义容三个镇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