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功能栏目 > 首页轮播图

紫金这个村建了“开心农场”,村民在“收菜”中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 紫金发布 阅读人次: -
【字体: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是省定贫困村,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和河源联通对口帮扶。近年来,该村以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以发展产业为重点,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落实36项精准扶贫举措,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村39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在四联村叶鲜生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里,玉米、南瓜等十多种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贫困户李仃辉正在地里忙着松土,以前他家靠耕田为生,日子过得十分清贫,自2018年来到新建的蔬菜基地工作后,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贫困户 李仃辉:“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已经实现了脱贫,我建了新房,也把房子装修好了。这个蔬菜基地改善了我的生活,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2017年12月,帮扶单位投资120万元建成了这个100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并引进市农业龙头企业——叶鲜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及“保底收益+产量分红”的模式,确保贫困户每年可获得稳定收益。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第一书记 扶贫工作队队长 许飞龙:“整个基地都是按照有机蔬菜的标准来种植的,像去年我们种植的贝贝南瓜,是河源市唯一一个获得供深食品高端认证的农产品,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让我们的蔬菜基地有了品牌、有了市场、有了核心竞争力,我们的蔬菜基地也有了长久的生命力。”

 作为四联村扶贫主导产业之一,蔬菜基地还与当地5户农户签订务工合同,人均月收入超过2500元。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村民:“我觉得能在家门口工作就很好,一天工作8小时能赚120元 ,蔬菜基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第一书记 扶贫工作队队长  许飞龙:“2019年我们蔬菜基地的销售情况就非常良好,除了12万元的保底分红以外,我们还有4万元的额外分红,一年总共就有16万元。从蔬菜基地建立到现在,已经为四联村委分红超过34万元,整体经营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基。除了蔬菜基地,扶贫工作队按照“短期生产增收、中期投资收益、长期产业带动”的脱贫思路,累计投入606万元,重点发展光伏、牛养殖、肉鸽养殖、茶叶销售等10个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和村民稳定脱贫增收。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村支部书记 李锋:“2016年贫困户收入低于4000元,现在2019年底已经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的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多元,现在村集体一年的收入就有40多万。”

  加大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扶贫工作队还不断补齐村里的基础设施,累计投入380万元完成村道硬化、村文化广场建设、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工程,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村民 刘宝丹:“扶贫工作队帮我们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晚上跳舞的、健身的、小朋友想去玩的都有地方去了,硬底化道路可以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下雨天脚不沾泥,很方便。”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已脱贫出列贫困户不返贫,帮扶单位和扶贫工作队将不断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党建指导员 张龙祥:“我们村里今年的产业收益能够达到50多万元,这一笔钱一方面用于贫困户的长效脱贫,一方面会拿出一部分的钱,用于解决和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接下来,我们会在扶贫跟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方面,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