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信、商务、科技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粤司办〔2020135号)、《紫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紫法治委〔20225号)和《紫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健全和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构建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突出法治建设要求,明确依法行政重点,扎实推进工商信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组织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邀请法律顾问授课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工商信系统行业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了工商信系统招商引资准入、技改等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一年来,工商信系统所有事项依法依规决策。

    三是加强了工商信系统项目准入、经济运行、技改等决策评估制度。今年来,我县的招商引资准入项目36个,新签约项目27个,所有协议都经局法律顾问及司法部门进行了审查。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所有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都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以便贯彻落实,推动法治建设。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2022年我局共起草制定了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5项部门重大行政决策。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要求,专题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执法工作目标任务。调整充实了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增强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组织上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到位,有效保证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全面梳理职权。依据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承担和行使的权利事项和责任清单。同步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公开,对行政权力运行制作流程图,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服务机制。据统计,我局所涉及的执法事项10多项全部在网上公开,有关民爆行业执法检查、行政检查共5人次全部录入执法平台系统。

    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将我局有关民爆、电子商务、外商投资、中小企业等行政执法的内容、标准、权限等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的现象。今年来,主动公开信息59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执法大队人员,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远中同志任执法队长,成员抽调经济运行股、技改节能股、电子商务股、外资外贸股、投资促进股等相关人员组成。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紫金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制度》等11项制度。

  今年以来,专题举办法律辅导学习会3场次。通过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良好的服务意识。

    三是树立良好作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明确绩效考核标准,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正义感,还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涵养,工作中认真仔细、踏实果断,全面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我局与广东竞方(紫金)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法律顾问团队。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我局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今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20次,提出专业意见30多条。

  (四)明确主体责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根据《河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河源市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对工业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危化品企业开展密集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民爆仓库安全生产检查8次。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排查重点企业,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抓整顿,保平安,促生产。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生产和隐患大排查27次,全部现场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专业人员。机构改革后,我局人员编制少,工作量大,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仍有差距。二是个别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有待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三是执法法律文本文书,还有待不断完善和健全。四是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开拓新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进一步健全和修订各类工作制度,包括规范性文件起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要求。

  2.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规范行政审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4.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形成共识,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